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专家说,今年梅雨“非典型”

  • 2022-07-01 06:5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谢蕾

  往年的梅雨季,湿湿嗒嗒,阴雨连绵,今年合肥入梅后却多有晴日!不禁让人疑惑,今年的雨水都去哪了?气象专家介绍,合肥今年的梅雨季不典型,主雨带南北摆动,降水时段较为分散且南北分布不均。预计,7月上旬,合肥多阵雨或雷雨。

  今年合肥的梅雨“非典型”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今年入梅之后的雨不似诗句中的连绵,不仅来得晚,而且雨量少。6月23日至29日,长丰累计降雨量164mm,合肥49mm,庐江仅13mm,整体呈现南北不均,北多南少的现象。

  “今年雨带并不稳定,南北摆动较大,在江淮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导致降雨偏少。”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的梅雨不典型,入梅后合肥仅出现了两次系统性的降水过程,其他时间降雨并不明显,甚至出现了高温。

  气象专家介绍,天气变化与所处雨带位置息息相关。如果合肥正好处在雨带当中,就会出现短时的强降水或者持续性降水;若位于雨带南北两侧,降水则不会很多。

  入梅出梅与“副高”息息相关

  梅雨出现和夏季风的活动有关,而夏季风主要是受到来自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下简称“副高”)影响,其中心位置大致稳定,且活动具有显著的规律性。

  冬季到夏季之间,副高向西北方向移动,势力不断增强;夏季到冬季之间,副高向东南方向移动,势力不断减弱。到六月中旬,副高携带暖湿气流在江淮地区与来自西北方向的弱冷空气交汇,相持不下,形成准静止锋。

  “傲娇”的冷空气和“磨人”的暖空气自此开始了拉锯战,冷空气强,雨带就向南飘,暖空气强,雨带就向北移。若两者互不相让,就形成了连绵不断的梅雨。

  合肥常年出梅时间在7月中旬,今年啥时候出梅,还得看夏季风的实力。夏季风势力强大,雨带推移速度快,梅雨季节短;若夏季风势力弱,雨带推移速度慢,梅雨季节就长。梅雨过后,夏季风继续北上,北方地区迎来降水。而后,江淮地区受陆地上的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炎热干燥的天气随即开启。

  7月上旬合肥多阵雨或雷雨

  晴热少雨的天气致使合肥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根据地方需求,先后于6月23日和28日,组织全市开展地面火箭、烟炉和增雨防雹燃气炮增雨作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两次过程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作业后,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

  未来一周,合肥以多云天气为主,多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3℃左右,最低气温25℃左右。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合肥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这种雨随机性、局地性强,落区又较为分散,外出记得常备雨具,以防被突如其来的雨水“袭击”。

  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