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社会各界踊跃献策推动暖民心行动落地生根——

  • 2022-07-25 05: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自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开设“暖民心行动请您建言”窗口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省各地干群、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纷纷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全媒体平台共收到各地网民、读者的来信来电及电子邮件等700余件(次),就如何推动暖民心行动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百姓心坎上,大家纷纷建言、踊跃献策。本报自7月4日起陆续将部分网民和读者的建议摘录刊发,其他优质建议将在客户端上持续推送。

  全面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

  美食是一座城市的招牌,不同地域的美食,代表着当地特有的风土人情及口味,凝结着这座城市居民的集体回忆、人情味和烟火气。但在发扬美食文化的过程中,各地的餐饮服务仍然缺少规范化和优质服务体系。

  本人建议:在实施“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的同时,全面提升餐饮服务人员的技能和服务水平,大力开展餐饮行业岗位技能培训工作,既要培养一批 “名徽厨”,也要培养一批高素质服务员。优质服务包括服务高效、礼貌与尊重、良好修养、热情友好的服务细节,用真诚和友善的言行,消除与客人的距离感。各地相关部门可通过标准化和优质服务程序管理,全面提高餐饮企业的服务水平;通过技能培训、技能比赛等方式,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让更多高素质的服务人才脱颖而出。

  ——芜湖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 张东昌

  普惠托幼化解“带娃难”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我国传统美德,也是我省实施暖民心行动的重要内容。长丰县双墩镇“带娃驿站”运营一年来,受到当地居民普遍好评。近300名不满3岁的幼儿入托,大大缓解了家长带娃难的问题。

  目前,双墩镇仍有近200名家长在等待新的园区、新的托位供给。本人建议:各地可复制推广普惠托育“1+N”模式,采用民办公助的方式,多提供合适场地,满足家长托幼需求;加强高校托育专业设置,增加专业育儿人才供给,组建“托育专家委员会”,整合与吸引高级人才加入托育行业,从源头上保障高质量托育服务的供给;加强组织建设,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托育管理中心”,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托育工作,从而加速推进托育事业的合法合规发展。

  ——长丰县双墩镇“带娃驿站”普惠托育中心负责人 柳治

  让更多群众爱上运动健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健身正走进千家万户。 “快乐健身行动”正契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大力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为百姓建起家门口的体育场馆,更要教会群众如何使用体育设施、快乐健身的技巧,让群众爱上运动、科学健身。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身边的“健身教练”。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常态化开展送教上门,选调专业人员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断提高他们的运动技能、专业水平,激励他们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同时,社会体育指导员要结合当地传统特色和群众需求喜好,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指导并带动更多人快乐健身、健康生活。

  ——来安县施官镇社会体育指导员熊爱红

  “瞻前顾后”缓解停车难

  “停车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城市治理的焦点难题。 “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可以增加车位供给,大大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本人认为,缓解停车难须“瞻前顾后”:“瞻前”就是要未雨绸缪、规划先行。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根据区域业态定位、人流预测,充分考虑停车位规划和配建;“顾后”就是要盘存量、拓增量,增加城市停车位有效供给。在一些老城区,可以社区为网格单元,摸排各单位、各小区的车位数量,引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不影响自身工作的前提下,分时段向社会开放停车位,加强智慧停车技术应用,动态显示停车位数量,实行轮候停车。如机关事业单位或小学可以夜间开放停车位,缓解周边小区停车难。

  各地应统筹辖区公共场地或公园,因地制宜增加地下停车场、地面立体停车场或过渡性临时停车场,弥补车位总量不足短板。

  ——阜阳市颍泉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副主任 郭俊海

  老有所学提升老人幸福感

  “活到老,学到老,还有许多未学到”。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日趋旺盛,老年学校“一座难求”的现象日益突出。我省实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将极大地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人认为,实施这一暖民心行动:一要抓好特色引领,丰富专业设置。通过开设特色课程,寓教于乐,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每位学员;做到老年学校办到哪里,临时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丰富第二课堂,引领广大老年人结合社会需求,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弘扬正能量,坚决抵制庸俗、迷信等不健康内容混进老年课堂。二要因地制宜,提升办学水平。充分利用现有老年文艺社团,定期开展展演、巡演和公益服务活动,扩大“老有所学”影响力,提高参与度;支持县级老年大学发挥好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以发展远程教育为重点,推动在线学习,提高老年人参学率;围绕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整合老年教育资源,增强吸引力。三要强基固本,政策保障有力。省级层面要针对基层在开展“老有所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出台支持政策。如针对目前县级老年教育专职教师短缺的现状,能否单列一定比例的教师编制,保障老年教育师资队伍稳定。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老年教育“有人管、有人办、有人抓”。

  ——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老年大学校长 徐贤飞

  (本报记者 沈荟 张理想 朱卓整理)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