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一些夏季消暑“标配”或是隐藏在身边的“定时炸弹”

  • 2022-07-26 05:10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王伟

  近日,哈尔滨一男子一口喝完冰镇红茶后,吐血近千毫升的消息冲上热搜。眼下正值三伏酷暑,啤酒烧烤小龙虾,空调wifi冰西瓜成为很多人的夏日“标配”,殊不知这些都是隐藏在身边的“定时炸弹”,放肆吃喝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小的危害。

  啤酒+毛豆

  痛风“好朋友”

  喝着冰啤酒,撸着烧烤串,再配上煮入味的毛豆、花生,这一消暑“套餐”备受人们的喜爱,然而,如果不注意控制吃的量,很容易就会患上痛风。虽然豆制品的营养成分高,但同时尿酸(嘌呤)和同等食品相比也高,如果长期过多食用,加上啤酒饮料等摄入,痛风发作的概率也相应提高。

  除了毛豆之外,海鲜、动物内脏、黄豆、绿豆、蚕豆等都是高嘌呤食物。不仅如此,如果过量摄入可乐、果汁、西瓜等饮料食物中的果糖,也可能间接导致尿酸升高。

  绿豆汤和西瓜

  不是人人都能吃

  绿豆汤和西瓜是另一对消暑“绝配”,炎炎夏日,喝上一碗甘甜的绿豆汤,再来上一片冰镇的西瓜,顿觉神清气爽、暑气全消,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这两种食物。

  绿豆汤性质偏寒凉,一些身体虚弱、脾胃虚弱、经常拉稀、胃部疼痛的人,都不宜喝绿豆汤,否则会导致症状加重,同时如果正在服用某些中药期间,也不适宜喝绿豆汤,否则可能影响中药的药效。

  和绿豆一样,西瓜也属于凉性水果,大量食用会刺激胃肠道,可能导致腹痛、腹泻的情况,感冒人群、肠胃不好人群都不适合吃太多西瓜。此外,肾功能不全者吃西瓜也要适量,西瓜利尿,吃多了会加重肾脏负担。

  冷饮过量伤肠胃

  过度贪凉真“要命”

  七月流火,从烈日暴晒的室外进到空调房间,吃上一根冰棍、一口闷掉一杯冰镇饮料,最是过瘾。但是,如果冷饮吃得太多,不仅不解暑,反而会引发健康问题。

  冰饮料、冰水、冷饮等,温度一般要比人的胃内温度低20℃至30℃,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出现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

  对于老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喝冰水、冰饮料除了会导致胃部不适,还可能引起脑血管痉挛,从而引发心绞痛等,因此,有心血管问题的老人一定不能放肆地喝冰水、吃冷饮。

  同样的,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也不建议直接食用,应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再吃。

  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