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7-26 05:13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马冰璐

  夏日炎炎,人体消化功能明显减退,常常出现食欲减退、厌食等症状。同时身体需要通过大量排汗以维持体温的恒定,而汗液中含有大量水分以及钠、钾、钙、镁、铁等矿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A和B组维生素等营养素,进而改变了机体对营养的需求。7月25日,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合理膳食显得异常重要。专家表示,想要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足量饮水,少量多次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低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男性每天饮水量为1700ml,女性1500ml。活动强度增高或者夏季高温出汗较多时,需适当增加饮水量。日常可选用白开水、茶水、柠檬水、绿豆汤等饮品少量多次补充水分,盐开水、盐汽水和盐茶等也是很好的选择。

  如果出汗较多,也可选择一些运动功能饮料,或是通过菜汤、鱼汤或肉汤等膳食进行水和盐分的补充。此外,还可以通过食用黄瓜、西瓜等含水量高的果蔬来补充一定量的水分。切记少喝冰水,控制啤酒、碳酸饮料的摄入量。

  精心烹调,促进食欲

  高温天气饮食宜清淡为主,多用蒸煮炖,少用煎炸烤的方式进行烹调。合理使用葱、姜、蒜、食醋等调味品,注重食物的色香味。

  合理搭配,满足维生素需求

  据介绍,含维生素B1较多的食物有花生、豆类、小米等。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以及奶类等。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为各种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

  钠普遍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其主要来源是食盐、酱油、味精、咸菜等,不需刻意增加即可满足机体需求。奶及奶制品含有丰富的钙,豆类和小鱼、小虾也是钙的良好来源。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禽畜肉和鱼类是铁的良好来源,并且吸收利用率较高。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吸收率高,可优先选择牡蛎、瘦肉、动物内脏等。含钾丰富的食物有蔬菜、水果、豆类等。绿叶蔬菜、坚果、粗粮均含有丰富的镁。

  荤素搭配,保证优质蛋白摄入

  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机体组织蛋白的分解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至15%,摄入量在100~120克/天为宜,因此,推荐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禽、肉、蛋、奶以及大豆及其制品等,以满足夏季机体代谢的需求。

  专家提醒,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常引发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故。在食物的购买、储存和加工等各环节都要加以注意。此外,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