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03 07: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盛佳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炎炎夏日,市民步行或骑电动车在路口等红灯实属煎熬。若是有个遮阳棚就不用如此暴晒了。

微信图片_20220802185146.jpg

  合肥南二环与潜山路交口的遮阳(雨)棚

  民之所盼必行之。7月23日,合肥市南二环与潜山路交叉口的遮阳(雨)棚投入使用,备受市民好评。

  7月24日,芜湖市九华山路奥顿酒店路口的悬臂式遮阳(雨)棚安装完成,主城区首个遮阳(雨)棚投入使用。

  7月25日,淮北市人民路与相山路交口的遮阳(雨)棚开始施工,即将投入使用。

  骄阳似火,全省各地路口“绽开”的遮阳(雨)棚为等红灯的市民们带来了一抹清凉。

  据悉,为切实提高群众在高温、大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继出台了《城市交通路口安装遮阳(雨)棚工作方案》以及《安徽省城市交通路口遮阳(雨)棚建设指南》。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全省14个地市已经动工安装遮阳(雨)棚,2个地市正在制作方案。首批选取几个路口试点,做样品。下一批将根据试点情况进行调整改进再推广。”

  合肥市率先选择南二环与潜山路交口、中山路的道路交口进行试点项目建设,其中南二环交口安装两个,中山路道路交口安装四个。按照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计划,下一步,将向潜山路与休宁路交口、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等区域逐步推广安装。今年合肥市计划先完成30处道路交口的遮阳棚设计和安装;力争明年夏季到来前,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应建尽建。

  六安市去年先后在当地13个路口设置了33处遮阳棚。今年还将计划在主城区11个驻留岛式交通路口,规划建设39处非机动车和行人等候区遮阳棚。

  “芜湖市目前已建成35座,拟计划2022年新建100座遮阳(雨)棚。”据芜湖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的100座遮阳(雨)棚中,市级拟新建的46座遮阳(雨)棚建设工作中,共分布在14个点位。

  马鞍山市首批主城区市管道路交通路口遮阳(雨)棚工作已进入招标阶段。初步计划率先对主城区17个人流量大、空旷无遮挡、绿化覆盖不到的交通路口安装71个遮阳(雨)棚。

  遮阳(雨)棚具体怎么建,又有哪些要求呢?《城市交通路口安装遮阳(雨)棚工作方案》提出,按照“统筹规划、应建尽建”和“急用先建、易建快建”的原则,针对本地群众生活和交通实际需求,在城市(含县城)人流量大的交通路口非机动车道和行人等候区安装遮阳(雨)棚,为等红灯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遮阳挡雨,改善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环境,助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在人流量大、空旷无遮挡、绿化覆盖不到的城市交通路口安装遮阳(雨)棚。具体安装数量和布点,由各地根据非机动车、行人流量,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据实测算,合理布置。各地根据路口实际情况选择适宜型式。对有驻留岛的交通路口,可采用复合景观式遮阳(雨)棚;对无驻留岛符合安装建设条件的交通路口,可选用单臂式或者多立柱式遮阳(雨)棚。

  同时,遮阳(雨)棚设计方案要注重安全、简洁、美观,能够有效满足群众遮阳避雨基本功能,确保暴雨、暴雪、大风等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安全,不得影响交通安全。遮阳(雨)棚不得做商业广告,不贪大求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遮阳(雨)棚应体现城市风貌特色,与街道、周边环境和谐统一,符合当地群众文化习俗,充分尊重群众意见。

  此外,《安徽省城市交通路口遮阳(雨)棚建设指南》对遮阳(雨)棚布点设置、型式选择、材质、验收以及使用维护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市可因地制宜开展交通路口遮阳(雨)棚建设工作。(记者 檀美玲 盛佳玉)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