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04 07:5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乐天茵子

  画眉夫妻砖雕

  玉龙凤璜

  “长宜子孙”连弧纹镜

  今日七夕,爱是主题。“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首《鹊桥仙》道明了古人的爱意。大浪淘沙,这些爱意随着文物留存至今。合报全媒体记者带你走进安徽博物院,品味文物中的浓浓爱意 。

  玉龙凤璜: 凌家滩的爱情信物

  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凌家滩又火了一把,因为冬奥会奖牌背面设计思想来源于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双联璧。这处距今5800年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并称“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为安徽省唯一。

  换句话来说,凌家滩可能是“一个玉的王国”。在安徽博物院展厅内,大大小小的玉器个个奇形怪状——有的是圆形,有的是方形,有的光滑漂亮,还有的形状像农民用的锄头。这其中就包括玉龙凤璜,现场资料显示该文物出土于1987年9号墓,为偶合式分体璜。

  “在制作时被刻意一分为二,并在下方各啄出一个未透的小孔以及一条浅凹槽,可用绳系。”璜呈半环形,因一端似鸟喙形,另一端似龙首形,所以被形象地称为“龙凤璜”。据了解,这种可分可合的璜形玉器可能是氏族或部落之间结盟或联姻的信物,在订立盟约之时各自留存一半,履行约定时再合成一个整体。

  这无疑是凌家滩的爱情信物,满满“爱的仪式感”!

  “长宜子孙”铜镜:

  镜的纹饰藏有婚恋装饰元素

  “美人赠此盘龙之宝镜,烛我金缕之罗衣”。从古至今,镜被作为重要的爱情信物之一,被广泛使用。

  婚恋中的用镜习俗,对镜的纹饰有着重大影响,产生了诸多与婚恋内容相关的装饰题材,如双鸾、双雀、对雁等,还多有“长相思、毋相忘”此类的铭文。

  这次游安博,两块带有美好寓意的铜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长宜子孙”博局纹镜和“长宜子孙”连弧纹镜。这两件文物均来自西汉,相对于今天的镜子而言,“长宜子孙”的装饰蕴含了人们的美好心愿和祝福。每一面铜镜都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安徽博物院馆藏铜镜所涉年代范围广,从西汉到明清皆有。如果你也感兴趣,不妨也来感受下这“镜里乾坤”!

  画眉夫妻砖雕:

  西汉名臣张敞的爱情故事

  在古徽州建筑展厅,一块砖雕讲述了夫妻相处之道:举案齐眉。

  “女子在庭院梳妆,头戴方巾的男子认真给妻子画眉,送茶的侍者回避不及而却步。”这块“画眉夫妻砖雕”出自汉代张敞为妻子画眉的典故。

  张敞是西汉宣帝时期名臣,他和他的夫人感情很好。因为他的夫人幼时受伤,眉角有了缺点,所以他每天要替夫人画眉后才去“上班”。后世便以张敞画眉为典,作为夫妻恩爱的典范。

  砖雕是传统建筑雕刻艺术,古徽州地区深受儒学影响,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形成了独特的徽派砖雕艺术、人文和历史价值。了解徽州文化,不妨从徽派砖雕入手。记者了解到,《画眉夫妻砖雕》为清代文物,还曾进京巡览。

  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

  将对爱人的思念刻在壶上

  与唐朝其他的精美窑器相比,以喇叭口、圆肩为“特点”的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在外形上并不讨喜。但是最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些刻在窑壶上的五言诗——“夕夕多长夜,一一二更初。田心思远客,门口问贞夫”。

  这件文物是1999年在淮北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出土,仔细读诗,你会发现:壶上的诗每句第一二字合成第三字,字字倾诉了女子对爱人的相思。据了解,这并非个例。这种诗文执壶,是唐朝古人饮酒时最常用到的器具。在长沙博物院,还馆藏着“君生我未生”诗文执壶。或许是,这些五言诗在当时很流行,陶工在制作窑器时便将其刻在窑器上。

  合报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文/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