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09 22: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崔璐璐、陈若冰

  “这些碧根果树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记者来到位于长丰县岗集镇的薄壳山核桃(碧根果)种植园时,冯斌正顶着烈日在园内查看果树情况,不时停下脚步仔细查看枝叶状态。

  冯斌出生在军人世家,对军人的崇敬之情深深扎根在他心底,2008年12月,他怀着满腔热血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刻苦训练,表现十分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优秀士兵”、“执勤能手”称号,五年军旅生涯,冯斌得到了生理心理的双重磨练。

  退伍回乡后,他偶然看到一则关于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的新闻,了解到国家对相关领域的政策支持。目睹家乡岗集镇桃山村当时贫困的状况,一心想要回报家乡的冯斌毅然决定创业发展,为家乡做贡献。

  一年的时间,冯斌辗转多地,先后到云南、浙江、江苏、安徽阜阳参观考察,了解到国内碧根果需求量大,产量却很低。结合家乡区域气候,他最终确定了“碧根果”种植项目。2014年年底,他正式创办安徽丰景农业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流转土地1200余亩,开始了碧根果种植。

  “这几年确实比较辛苦,但军人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两不怕’精神。”近8年的创业历程,冯斌与碧根果树一同成长。前期种植经验不足,他坚持每天下田间、入地头,和工人们一起不断探索学习。农业投资周期长,收益回报慢,冯斌采用“林农复种、以短养长”的种植模式,利用林下空置土地种植其他作物,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带来了短期收益。经营上,冯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既能让乡亲们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经营,获得分红收入,同时又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带动基地600余农户,人均收入每年近5万元。

  目前,随着碧根果树产量逐步提升,公司每年收益能达到100万元以上,基本实现了从创业以来的收支平衡。下一步,冯斌规划成立深加工工厂,推动产品多元化,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采摘、娱乐、休闲、民宿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司,同时也能够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冯斌认为,一家好的企业不仅要经济效益好,还必须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这两年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长丰大队的一员,他秉承“永葆军人本色、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理念,积极报名支援一线,先后参加庐阳区、双墩镇、长丰县等地的防疫任务。为岗集镇社区、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长丰大队及桃山村居委会捐赠价值共计15000余元的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铮铮誓言。

  作为退役军人,他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作为创业者,他干事创业敢拼敢闯;作为公益人士,他勇担重任回馈社会。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路上,他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未来他将继续带着军人的豪迈气概,在江淮大地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贡献力量。(崔璐璐、陈若冰)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