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10 07:06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出梅以来,安徽呈现高温少雨天气,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二多,降水量偏少四成。8月23日前,淮河以南无有效降水,且有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高温天气,将导致淮河以南气象干旱快速发展。目前,合肥已发布干旱蓝色预警,气象专家提醒需做好防范工作。

  全省平均高温日数 为历史同期第二多

  8月9日,安徽省气候中心公布了最新“炎值”排行榜,统计了6月1日至8月8日,各地出现的最高气温度数和日期,合肥以39.5℃位居第16名。马鞍山以41.2℃的高温位列榜首,广德、当涂、宣城、亳州紧随其后,最高温均超40℃。

  从榜单上各地最高温出现的日期来看,高温基本上都出现在出梅后。出梅以来(7月11日-8月8日),安徽平均气温30.1℃,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1.4℃。这段时间,全省高温日数平均2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9天,为历史同期第二多。江南东部和南部普遍超过25天,宣城和屯溪达28天,其中17个县(市)为本站历史同期最多。

  7月以来合肥降水量

  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

  出梅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94毫米,较常年同期(153毫米)偏少近4成,其中8月以来全省基本无降水。沿淮淮河以南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阜阳、六安、合肥、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和黄山等地出现中旱,局地重旱。干旱过程强度指数监测表明,肥西、肥东、舒城、庐江、天长、当涂干旱过程达“强”等级。

  入汛入梅以来,合肥市降雨持续偏少,7月1日以来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全市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日28-32天。合肥市部分丘陵岗地缺墒,肥西县、庐江县、巢湖市局部土壤墒情偏低,遭受轻度干旱。

  8月8日,巢湖蓄水较常年偏少3成,2座大型水库、21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偏少2成,70余座小型水库低于死水位。目前,合肥已发布干旱蓝色预警。

  高强度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需做好防旱工作

  安徽省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8月9日至9月7日全省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8月15日夜里-18日(沿淮淮北)、24-26日(全省)。总体来看,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其中淮河以南偏少2成以上。

  8月23日前,淮河以南无有效降水,且有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高温天气,将导致淮河以南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持续高温干旱对城市供水、供电、市政交通有不利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需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防范高温干旱叠加对一季稻等秋粮作物的不利影响;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未来一周,合肥仍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8-40℃,相关县区将进入抗旱用水高峰期。各地需密切关注天气,切实加强旱情监测分析、干旱预警、供水调度等工作,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和作物浇灌等用水需求。

  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