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8-12 05:1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朱建华

  “已经立秋了,气温咋还这么高? ”“是的,但咱井下温度一直还可以。 ”“听说矿上最近安装了溴化锂机组,产生冷气不用电! ”8月10日,在淮河能源集团谢桥矿一处井口,几名刚升井的矿工正在讨论着井上井下的温度差异。

  在煤矿井下,自然状态下的温度比地面更高。作为省属重点能源企业,淮河能源集团各生产矿井在保障电煤稳定供应的同时,积极为矿工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通过制冷为井下降温,是企业关爱职工的一项有效举措。

  如何降低为井下制冷的用电消耗?淮河能源集团在谢桥矿建成低浓瓦斯氧化系统,可将井下抽采的3%至12%的低浓瓦斯进行掺混、氧化,转化为热能供生产生活使用,不仅提高了瓦斯利用率,还淘汰了过去的燃煤锅炉,减少了碳排放。在夏季,矿井蒸汽使用量进入较低阶段,低浓瓦斯氧化站产生的蒸汽又有了新用处。矿工们口中“不用电”的制冷设备,就是依赖于蒸汽热量的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

  “只要保障流量为每小时5.48吨、压力为0.4兆帕的蒸汽供量,就可满足溴化锂机组运行需要。 ”谢桥矿保供队副队长周军棚向记者介绍,一台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相比原先的制冷电机,每小时可节电775千瓦时,占制冷需求电量的35%。

  “低浓瓦斯系统运行正常,蒸汽供应正常。 ”在低浓瓦斯氧化站里,技术工人马铭骏正盯着监控大屏,监测低浓氧化系统运行情况。

  为确保系统所用瓦斯气源供应稳定,谢桥矿加强了对井下抽采设备及管路的巡查检修,对地面管路浓度实时监测,保证供气浓度正常。该矿抽采区技术主管赵君表示:“稳定的瓦斯气源既能保障低浓瓦斯氧化系统正常运行,也能保障瓦斯电站多发快发,进一步为矿井节省电能。 ”

  不仅是谢桥矿,在淮河能源集团淮沪煤电公司丁集矿,也有这样一套以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低浓瓦斯氧化站为核心的热电冷联供系统。 “6月以来,我们先后在井下2个采煤、5个煤巷掘进及13个岩巷掘进工作面安装了39台空冷器,全部使用热电冷联供系统,保障井下降温需要的同时,节省了较多电能。 ”该矿保供工区区长卞显兵告诉记者。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