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9-14 17: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亲历过长津湖战役,

  对儿女晚辈们最多的教诲

  “做人不能忘本”,

  希望年轻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

  近日,安徽阜阳92岁高龄的

  长津湖战役老兵孟照起

  因身体原因再次住院,

  病情不容乐观。

  9月12日,

  按照孟老的愿望,

  其子女与相关部门签署了

  遗体(角膜)捐献协议书。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去年10月,电影《长津湖》热映时,记者曾来到孟照起老人家中,采访孟老,那时候,孟老向记者讲述着长津湖战役时战士们的英勇无畏,并铿锵有力地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9月14日,病情危重的孟照起听女儿在耳边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唱首歌给你听好不好。”9月14日上午,在孟照起的病房内,孟照起女儿孟云霞含泪趴在老人耳边问道,孟照起虚弱地回答道“好”。孟云霞像儿时那样轻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还有《我的祖国》,孟云霞说,她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说起浴血奋战的战事,坐在父亲膝盖上,听他唱一些红色歌曲。

  孟云霞介绍,虽然孟老之前身体一直都不错,但是今年春节后健康状况却每况愈下,父亲感受到自己身体状况不好时,多次告诉家人如何处理自己的后事。当时父亲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打算将自己的骨灰撒入江河。“父亲说自己是个老兵,又是共产党员,怎么省事怎么办。”

  去年10月,全家人观看过电影《长津湖》后,孟照起转变了想法。“他回来后就反复念叨过去的事,像是又回到了战争年代,看到了牺牲的战友们,父亲经过思索后作出决定,要在离世后捐献遗体(角膜)。”孟云霞说,父亲一再表示,他去世后要再为国家做一次贡献。

  9月12日午时,在父亲尚清醒的情况下,儿子孟宪勇代父亲签下了遗体(角膜)捐献协议书。

  今年92岁的孟照起,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自幼就四处逃荒,在逃荒的地方遇到征兵,开始了31年的军旅生活。他曾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多次战斗。

  在长津湖战斗中,仅仅一个星期,孟照起所在班的12名战士,连同他在内只剩下4人。“做人不能忘本”是孟照起对儿女晚辈们最多的教诲。“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孟照起不时地感叹道。

  “很高兴现在的孩子们都能过上安逸的好日子,但是也希望他们能够牢记使命,勿忘历史。”去年10月,记者采访孟照起时,孟老多次表达了对现在年轻人的牵挂。

  孟照起说,以前战友和他希望子孙后代都能过上安稳生活、吃饱饭。现在,鸡鱼肉蛋都已成为家常便饭,他希望新时代的年轻人能够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勇于担当,牢记历史,用自己的力量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向孟老致敬!

  来源:安徽商报融媒体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