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0-07 06:36
  • 来源: 学习强国
  • 作者: 张凯培

  第一时间传达国庆招待会精神,组织团队马不停蹄推进研发……从北京回来的这些天,安徽阜阳人刘伟将工作安排得特别满,“能够作为安徽省工商联、泰国深圳总商会代表参会,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重要责任,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以中国心造‘中国芯’。”

  赴京参会

  44岁的刘伟是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晶微电子”)董事长。

  宏晶微电子专注于多媒体芯片设计,主要集中在音视频采集、传输、处理等技术方向,产品覆盖新型平板、高铁、汽车、广电、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

  9月27日,刘伟与约700名港澳台侨各界代表一起,共同参加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刘伟参加国庆招待会。

  “备受鼓舞、倍感激动!”回忆在京参会时的种种,刘伟言语朴实、信心十足。

  会议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的重要保证,要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着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团结与奋斗

  “从小处说,没有团结与奋斗,也没有宏晶微电子的今天。”2009年,刘伟召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合肥创办了宏晶微电子。

  从起始阶段的十余人团队,到不足两年就完成了第一颗多媒体芯片;从实现新三板挂牌,到业务范围拓展到海外市场、产品技术世界领先……宏晶微电子成立13年来,不仅实现了企业规模从小到大的蜕变,更是有效加速了以中国心造“中国芯”的进程。

公司芯片产品。

  刘伟身上有股阜阳人的韧劲。2000年从安徽大学毕业后,刘伟顺利取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任职于上市IC设计企业,从研发工程师一路做到研发管理、项目管理、产品管理。

  下大力气组建宏晶微电子,刘伟及团队一班人的目标是设计中国人自己的核心芯片。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但对芯片的需求却高度依赖进口。如果解决不了这个‘卡脖子’问题,中国电子产业势必处处受制于人。”回忆创业初衷,刘伟言语坚定。

  梦想的美好

  与现实承压同步,集成电路属于高技术、高投入、高利润的行业,芯片设计的研发周期长、投入大。

  在创业初期,公司资金、设备、研发人才等都很匮乏,但刘伟等人不气馁、不放弃,带领团队为客户提供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在养活了企业的同时,积极投入芯片产品的研发工作中。

  研发也是个“烧钱”的过程。为了解决资金匮乏问题,创业团队各自拿出多年的积蓄,用来研发芯片产品;没有设备,创业团队多方寻找资源,借用高校实验室、测试中心等公共平台;研发人员有限,创业团队加班加点,公司上下全力以赴,专注于产品的研发……

  填补空白

  坚定的信念带来满满收获。宏晶微电子成立不到两年,即设计完成了第一颗平板显示主控芯片,产品应用的设计技术涵盖了国际市场现有的主流核心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15年5月,刘伟在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上发言。

  眼下,宏晶微电子已陆续完成了多项国内外领先的芯片产品开发,并实现产业化,有效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取得5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研制产品获评“中国芯”“芯火”新锐产品奖;芯片产品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已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为集成电路芯片国产化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就刘伟个人而言,不仅入选安徽省首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还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安徽大学创业导师、清华启迪之星创业导师等,持续为“中国芯”研发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国庆招待会体现团结奋斗,我的团队也因团结奋斗受益。”刘伟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阜阳人,自己将在继续做好芯片研发的同时,持续加强与家乡的沟通联系,在延链、强链、补链方面着力,推动家乡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新的更好发展。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