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创最早来巢纪录 标志着冬候鸟大军即将正式进驻

  • 2022-10-11 07:37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张梦怡

  10月9日下午,巢湖生物资源调查项目组鸟类专家虞磊在巢湖边观察到东方白鹳!这一日期比去年在巢湖边发现东方白鹳的时间足足早了20天,也创下东方白鹳来巢湖的最早纪录。

  东方白鹳提前20天造访

  为何今年的东方白鹳会在十一国庆假期刚过就飞抵巢湖呢?

  虞磊分析,这可能与国庆期间突如其来的寒潮有很大关系。“这一次的寒潮降温幅度过大,北方很多地方气温骤降到零摄氏度以下,许多冬候鸟乘着西北风,提前20天就往南方飞了。”此次在巢湖边拍到的一共有3只东方白鹳,应该是大批东方白鹳到来的“先行军”。“巧合的是,今年春天的3月18日最后一批东方白鹳从这里离开巢湖,7个月不到,在同一个地方又迎来今秋最早的一批东方白鹳。”

  此外,近日巢湖岸边已经记录到白琵鹭、白额雁、普通鵟等多种的冬候鸟抵达。这一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的东方白鹳再次返回,也标志着巢湖的越冬候鸟大军正式拉开序幕。

  很多冬候鸟都将在肥越冬

  众所周知,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被誉为“鸟中国宝”。它们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东方白鹳的性情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在中国,它们一般会在北方繁殖,冬天来临之前,它们会长途迁徙到南方越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巢湖见到它们的原因。

  虞磊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合肥的冬天也越来越热闹,除了东方白鹳、黄胸鹀、白琵鹭这些珍稀鸟类会从北方飞到巢湖边越冬,还有普通鸬鹚、红嘴鸥、凤头麦鸡、小天鹅、赤麻鸭、绿翅鸭和罗纹鸭等都在巢湖越冬。

  也有人提出疑问,合肥的冬天也很冷啊,这些“小可爱”为什么会在这里过冬呀?虞磊表示,主要是合肥的水面不会封冻,候鸟可以在这里找到食物。如果合肥的湖面封冻了,它们也会继续往南迁徙。

  截至目前,巢湖生物资源调查显示,今年环巢湖鸟类已记录到260余种,东方白鹳、黄胸鹀、白琵鹭、蓑羽鹤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 合报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