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专家表示:选购看配料表,种类越少越好

  • 2022-10-13 07:42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胡琪

  主打“0添加”“有机”酱油摆满货架。

  近段时间,调味品领域的酱油频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10月12日,记者走访合肥商超发现,各商家纷纷推出“0添加”、“有机健康”酱油,价格也较传统酱油更贵。在线上电商平台,甚至惊现高达千元的“天价”酱油。酱油到底该如何挑选?营养专家做出提醒,消费者选购酱油,首看配料表,成分越“纯”越好。

  酱油主打“0添加”最贵一瓶近50元

  10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瑶海区的一家连锁商超,在调味品选购区,不同种类和品牌的酱油摆满货架,除了传统包装,打上“0添加”、“有机”、“淡盐”字眼的酱油占据“半壁江山”,价格在10元至50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价格最贵的是某品牌的“零添加有机”酱油,500ml售价49.8元。该商品的配料表上除了标注水、非转基因黑豆、小麦、食用盐、白砂糖、红糖,还有氨基酸态氮含量大于或等于0.80g/100ml。尽管价格较高,但店员告诉记者,有不少顾客购买了这款“尝鲜”。“目前,销量不错的是一些中等价位的、以‘0添加’等为卖点的酱油。”

  “现在我们家买酱油都要看不是零添加,感觉更健康一点,吃起来也更放心。”市民王大姐表示。采访中,也有消费者觉得这类酱油价格有些贵。“印象中以前买瓶酱油顶多十块钱,现在一看基本都是十几块,几十块的也有。”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挑选某品牌酱油时发现,同重量的0添加金标生抽比普通的鲜味生抽贵出几块钱。

  而在线上电商平台,酱油的价格也有高有低,普遍在几十元到百元不等。其中一款宣称“十年黄豆古法酿造”的酱油500ml售价为999元。从商品详情页上的配料表来看,成分是水、非转基因黄豆、小麦粉、食用盐、白砂糖。不过,目前该“天价”酱油月销量仅为2件。

  营养专家提醒:尽量选择零添加酱油

  零添加酱油和普通酱油的价格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合肥市营养学会执行会长凌以耸告诉记者,酱油最核心的工艺为发酵。价格存在较大差异,除了原材料选用不同,还由于在添加剂更少甚至没有的情况下,还要保证原有的鲜味,对于发酵技术也有更高要求。

  为什么要在生产酱油的过程中使用添加剂呢?凌以耸介绍,生产酱油的过程中除了使用大豆、水、盐等原材料之外,一般会使用焦糖色等着色剂,达到显色的效果,还有常见的酵母提取物、味精等呈鲜味物质,以及白砂糖、安赛蜜等甜味剂。而防腐剂的使用一般是为了避免微生物污染,防止食品变质。

  对于市民担心的“食用添加剂对人体存在极大危害”,凌以耸表示,“如果是正规厂家生产的酱油,符合国标要求加入适量添加剂,对人体的危害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不过,凌以耸也建议,市民如果不介意生活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尽量选购“0添加”或添加剂少的酱油。“在选购这些酱油时,也可以尽量选择小瓶装的,因为不含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酱油吃不完,存放时间过长也会变质。”

  如何选购一瓶酱油,凌以耸也给出了建议,“选购前要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总的来说,就是种类越单纯越好。”而对于市民关于“无添加的酱油是否加大量盐来延长保质期”的顾虑,凌以耸认为,提高盐的含量确实可以抑制微生物繁殖,但除此之外,还有过滤、灭菌、密封等方式都可以达到防止食品腐坏,延长保存时间的目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营养成分表来判断是否是高盐。”凌以耸提醒,人体摄入的盐分不仅通过盐本身,也通过酱油、醋等调味品。“减盐饮食”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合报全媒体记者 胡琪 文/图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