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0-14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金秋十月,菊黄蟹肥。这段时间,是当涂县乌溪镇金庄村蟹农方根虎最忙碌的日子。“每天早、中、晚各起笼一次,把螃蟹捕捞上来,分拣后送往水产大市场。螃蟹上市就这么几天,不能耽误啊。”方根虎告诉记者。

  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让有着30年养殖经验的方根虎着实捏了一把汗。“螃蟹生长期要经历五六次蜕壳,成蟹才能上市。高温天气不利于螃蟹生长,今年螃蟹蜕壳慢、上市晚,错过了中秋销售时段。”方根虎说。

  方根虎是金庄村螃蟹养殖大户,也是全村较早承包水面养殖螃蟹的村民。这几年,靠着螃蟹养殖的收益,他不仅盖起了三层小楼,还准备利用部分养殖水面和自家小院拓展垂钓、农家乐生意。

  今年螃蟹的成熟期虽然推迟,但完全蜕壳后的成蟹质量、产量和味道并没有受到影响,售价也和去年差不多,而且前期已上市的螃蟹售卖情况良好。这让方根虎又充满了信心。

  “按照现在的情况看,预计每亩水面能产150公斤左右的成蟹,和往年差不多。”方根虎说,他雇了几个村民帮忙捕捞螃蟹,保证“迟到的螃蟹”不再“误市”。

  在方根虎家的成蟹养殖水塘旁边,还有50亩蟹苗养殖水塘。他养殖成蟹所用的蟹苗都是自家水塘里养的,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蟹苗和成蟹质量都有了保障。

  “像方根虎这样既养蟹苗、又养成蟹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养殖的蟹苗除自己使用外,多余的还能对外销售盈利,增加了收入。”乌溪镇水产服务中心副主任徐书龙告诉记者,目前全镇有一半以上村民养殖蟹苗,蟹苗养殖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今年的螃蟹,预计价格和去年差不多。螃蟹上市晚,收入没减少。”方根虎介绍,去年他家养殖蟹苗和成蟹的总收入有80多万元,“今年,我儿子和儿媳妇在网上进行销售,拓展了销售渠道,收入差不了。”(记者 贾克帅)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