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1-16 06: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刘良慧 朱茜

0920221116C_Print-2.jpg

  芜湖市神山公园停车场(资料照片)。通讯员 胡文超 摄

  下班回家前,路上转三圈;想要出去玩,停车却犯难。数据显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4亿多辆,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已逾千万辆。由于历史原因和结构性不均衡等因素,不少车主深受“停车难”困扰。

  方便停车,已成为群众关切的重要事项。今年上半年,我省发布《暖民心行动方案》,提出今明两年,新增85万个以上城市停车泊位,推动解决停车难题,实现便民停车。多地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为民办实事”。

  新建停车设施 扩大资源供给

  上午10点,把客人送到合肥南站后,俞师傅把车开到庐州大道与繁华大道交口的三角岛停车场。早上7点就出门,俞师傅已经跑了好几单,车子电量很快要告急。停车场的空车位很多,接上充电桩后,俞师傅又坐回车里,刷起了手机。“这个点不是高峰,来充电的人不多,正好可以休息一会。”俞师傅告诉记者,自己跑网约车,经常在合肥南站附近跑单。过去,附近的停车场不多,停车充电是个难题。自从三角岛停车场投用后,俞师傅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三角岛停车场是由庐州大道延伸拓展出的边角空地改造而成,面积约4000平方米,可容纳185辆机动车,场内还设置了60个充电桩。这个停车场离高铁合肥南站、合肥综合客运枢纽站都很近,旁边还有一个地铁站口,对于市民换乘非常方便,同时也能为附近居民提供停车便利。

  在合肥市蜀山区,利用边角空地、待建地块、拆违整治后的闲置场地等建设的临时公共停车场,也为当地新增了不少停车资源。“截至目前,蜀山区共建设并投用临时停车场8处,挖掘停车泊位资源1472个。目前,在建的3个停车场预计今年年底能投入使用。”蜀山区城管局停车办主任孙世军介绍。

  合肥市长江西路和岳西路交口西南角的临时停车场,便是由闲置场地改建的。这个停车场虽只有42个车位,但就缓解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题来说,实则作用不小。停车场附近老旧小区较多,停车资源本就紧张。离停车场不远,就是西七菜市场,每天早晚,这里的人流量非常大。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了傍晚周边居民购物高峰期,菜市场里里外外人流如织。“过去这里没有专门的停车位,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影响交通不说,还有可能会被交警贴条。”经常到菜市场买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了专门的停车场后,再也不用担心车子被贴罚单了,半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足够买菜。

  划建停车位的同时,市民的短时停车需求也不能忽视。为满足市民核酸采样、办理业务、即时如厕、临时接送等需求,芜湖市利用附近道路、边角空地和建筑退让空间,在全市施划128个“口袋车位”,供市民30分钟内免费停车,实现出行办事“即停、即办、即走”。“我们在‘口袋车位’上喷涂了标识,并注明‘限时停车30分钟’,推动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方便市民办事。”芜湖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长钱元元表示。

0920221116C_Print-1.jpg

  11月14日拍摄的安徽省立医院立体停车楼。刘良慧 摄

  推进错时共享 提升利用效率

  回家后把车停在哪?此前一直是郭昌春纠结的问题。郭昌春住在合肥市半店路上的廉泉小区。因为是老旧小区,车位一直很紧张,停车难成了小区居民经常吐槽的问题。“小区外的道路上也没车位,下班晚了根本找不到停车的地方。”郭昌春告诉记者,住户为争抢车位而引发矛盾在小区里时有发生。

  由于空间有限,没有多余的地方新建停车设施。怎么缓解居民的停车难题?社区把目光投向了旁边的几家商业广场。“我们与商家协商,晚上放开一部分停车位,供附近小区居民使用,这样既能缓解居民停车难题,也能提升车位的利用率。”陈村路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李炜建介绍,今年在社区的协调下,成功为廉泉小区、青阳西村等小区“借”来不少车位。

  现在,郭昌春再也不担心回家没有停车的地方,在小区斜对面的国祯广场,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空余的停车位。“车位好找,离家也近,而且费用是按照小区车位标准收取的,可以说既实惠又方便。”郭昌春高兴地说。

  新建停车设施毕竟对城市土地资源需求较高,而通过错时共享的方式,提升现有停车设施的利用率,同样能为居民停车释放一定空间。尤其是对于城市中的老旧小区居民而言,车位共享成为解决他们停车难题的有效途径。

  芜湖市奥韵康城小区居民汪学斌每天下班都要在小区附近的马路边、大桥下找车位,“小区停车资源紧张,我们后住进小区的人很难获得停车位。”眼看着周边的芜钢小区、利民一村等存在同样的停车难题,辖区所在的南瑞街道协调芜湖奥体中心停车场,以包月价格对外开放100多个停车位。

  与此同时,南瑞街道办事处也在院内设置了7个“共享车位”,喷上标识,晚7时到早7时对外免费开放。“我有时会把车开到这边来停,离家近,还有保安看守,比停在马路上放心。”汪学斌说。目前,芜湖市两批政府机关、街道办事处共计36个停车场、1844个停车泊位,在工作日晚7时到早7时及节假日免费向社会开放。

  合肥市也通过“办公+社区”的方式,探索政府机关与周边小区互借车位、共享资源以缓解停车难。“目前合肥市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已对外开放101个停车场共计1.9万个停车位。”合肥市城管局考核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周边共享停车场及车位信息可在“合肥停车”App查询。

  科技助力出行 “智”解停车难题

  每到天气晴好的周末,家住芜湖市伟星公园大道的余女士就会带孩子出去玩,“以前一到周末,出门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现在用App就可以提前查询附近停车场数量、有没有余位等信息,还可以提前一小时预约车位。”

  余女士提到的App是芜湖城泊公司开发的一款智能停车软件“芜优出行”,通过停车场联网建设,接入芜湖市235个公共停车场、10.8万个车位数据,实现一键预约停车、智慧导航、反向号牌寻车等功能,用科技手段助力便民停车。

  停车软件的强大功能让人大开眼界,停车场的智能程度也逐渐刷新人们的认知。

  缪先生上班的地方在合肥市马鞍山路与芜湖路交口,这里属于合肥市的老城区,周边写字楼、小区、商场聚集,停车难问题一直很突出。皖能大厦停车楼建成投用后,让附近有停车需求的市民有了一个新去处。

  在入口处的屏幕上点击“存车”按钮,输入自己的车牌号,在智能机器人的控制下,泊位自动升起、转向,将车子精准搬运到空余车位。“预约车位、线上支付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存取车时间不超过2分钟,方便得很。”缪先生告诉记者,停车楼一投用,他就在这里办理了年卡。“我们这个停车楼共有7层,提供210个机器人停车泊位。停车楼采用国内领先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智能横向、垂直升降机协同技术,有效利用存储空间的同时,极大方便了市民来周边办事的停车需求。”皖能大厦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李佳告诉记者。

  新技术不仅可以帮忙停车,还能提高通行效率。去年,合肥市入选全国27个ETC智慧停车建设试点城市,合肥城泊自主研发的“合肥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对接ETC清分结算系统,目前ETC支付占比达35%,实现“快进快出”,有效缓解了出口拥堵、排队支付的问题。“以前去合肥南站接人,出口总是排着队,如今大家车上都装了ETC,车辆一到出口就自动抬杆,出行畅通,人的心情也变好了,科技真的能改变生活。”车主张亭笑着对记者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