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新“铁路客规”明年元旦起实施

  • 2022-11-18 07:01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静文 周继龙

  11月17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网站获悉,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交通运输部令2022年第37号》(以下简称《客规》),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值得注意的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发现,客规中儿童票销售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两种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此外,有关“霸座”的内容也被写入新规。

  儿童票分两种情形销售

  记者了解到,修订后的《客规》共9章52条。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章“车票销售”中指出,儿童票销售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两种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新《客规》规定,除需要乘坐火车通勤上学的学生和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在旅途中监护的儿童外,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未满14周岁或者未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身高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随同成年人旅客旅行。

  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霸座”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客规》对于“霸座”也有了规定,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发现变造、伪造车票或者证件乘车,霸座或者其他扰乱秩序的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此外,对于旅客投诉与建议,新《客规》规定,旅客有权就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问题向铁路运输企业投诉,也可以向铁路监管部门投诉。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收到旅客投诉后3个工作日内答复受理情况,10个工作日内告知实质性处理结果;不予受理的,应当说明理由。铁路运输企业应当记录旅客的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投诉记录至少保存3年。

  退款手续应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

  在《客规》的第五章”车票改签与退票”中,记者了解到,因旅客自身原因不能按车票记载的时间、车次、车厢号、席别和席位号乘车,或者按照本规程规定被拒绝运输时,旅客要求办理退票或者改签的,应当按照铁路运输企业和旅客的约定办理。

  同时, 因铁路运输企业原因或者自然灾害等其他不能正常运输情形导致旅客不能按车票记载的时间、车次、车厢号、席别和席位号乘车时,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旅客的要求办理退票或者改由其他车次或者席位运送旅客。重新安排的席位票价高于原票价时,超过部分不予补收;低于原票价时,应当退还票价差额。

  对前款规定的情形,铁路运输企业不得收取退票费。旅客办理退票、申请退款后,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退款手续,上述时间不含金融机构处理时间和旅客自身原因导致的时间延误。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