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1-23 06: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0720221123C_Print-3.jpg

11月19日,观众在合肥苗交会展馆参观。记者 徐旻昊 摄

  记者 汤超 见习记者 许昊杰

  姹紫嫣红的鲜花、清秀古雅的盆景、品类丰富的林特产品……11月19日上午,2022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在肥西县中国中部花木城开幕。走进场馆内,眼前一片绿意葱茏,各色各异的苗木花卉争奇斗艳,来往观众不时驻足欣赏。

  自2003年举办以来,苗交会今年迎来了第20届盛会,已成为全国苗木花卉产业中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品牌。本届苗交会以“苗卉”新生活为主题,继续用好展会线上线下交流合作渠道,推进苗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层次、更加丰富、更加开放的绿色共享平台。

  “美丽经济”加速绽放

  在安徽万顺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内,一个个花蕾垂落、花蕊红中带黄的花朵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这种花远看像花瓣重叠的吊灯,漂亮又喜庆。“这是我们培育的宝莲灯花,全年都可开花,花期200多天,也容易养护。”安徽万顺花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铁顺介绍,小一点的宝莲灯花售价一般在两三百元左右,观赏价值较高的大盆宝莲灯花售价上万元。“目前我们在肥西县有200多亩的种植基地,希望借助苗交会,将我们的花卉推向全国市场。”

  在合肥馆的肥东展区,长得像人形的何首乌引起了人们的好奇。“这些何首乌都是仿野生状态种植的,不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更是具有极高观赏价值。”合肥馆负责人余明荣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本届苗交会新建了1.2万平方米玻璃温室花房,并对1万平方米的原展馆进行了改造升级,加上室外0.8万平方米展区,组展招展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设置3个室内展馆和园林景观、林园机械2个室外展区。通过市场化招商,共邀请到来自法国、荷兰、美国、以色列、意大列、德国等6个国家驻华企业和国内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400家行业知名企业参展。

  在安徽馆内,一盆盆色彩斑斓的蝴蝶兰争相开放,不时有蝴蝶在上面停留,蝴蝶与花相映成趣。

  “我们公司共有6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花期最长8个月,这次带了10多种蝴蝶兰参展,均是安徽本土培育。”安徽森升园林景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翠琴告诉记者,伴随着鲜花电商的蓬勃发展及零售新模式的出现,消费者对于鲜花的需求在不断提升,用鲜花来点缀日常生活已然成为新风尚。

  苗木花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美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苗木花卉市场需求不断增大,我省也借助苗交会的平台,助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举办苗交会,就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扩大影响力,推动安徽苗木花卉产业加快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需求的生动实践。”安徽省林业局副局长周乐表示,目前全省苗木生产企业2935家,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50万亩,321家苗木花卉企业进入省级及以上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依托苗交会,着力把合肥打造成全国苗木花卉总部经济集聚区,更好更快地促进全省苗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林特产品销售“出圈”

  安徽林业资源丰富,特色产业品种多、质量优。要想提升苗木花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强化产业升级和延伸产业链,发展林特产品是实现苗木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举措。

  经过20年的发展,苗交会在市场化方面,也从最初的种植、销售苗木花卉等,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多样化的苗木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林特产品的“产销对接”也成为苗交会重要的功能之一。

  山茶油、山核桃、香榧、黄精制品、笋干、有机茶叶……在黄山馆的展示区内,承办方除了带来最新的徽派盆景和水培花卉,还展示了60余种的林特产品。我们这次的林特产“品主要以木本油料为主,具有黄山本土特色,展现了黄山林业企业的发展成就。”黄山林业局党组成员、林科所所长张运斌表示,近年来,黄山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大力推进油茶、香榧等木本油料林基地建设,全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203万亩,年产值143.5亿元,有效赋能乡村振兴。

  在绩溪县党坑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展台上,摆满了山核桃和莲子等产品。该合作社理事长方茂勇表示,目前合作社拥有山核桃挂果林2000亩、香榧幼林500亩、碧根果嫁接苗圃50亩,是詹氏及三只松鼠的原材料供应基地。今年山核桃干籽共收获了约20万斤,“ 目前已全部销售完毕,销售额400多万元,带动了周边七八十人就业增收。”方茂勇说。

  我省依托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重点领域,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不断强化“双招双引”,全力助推林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林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为1089亿元,已发展成为千亿级绿色食品新兴产业。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林特产业实现产值848亿元。

  记者获悉,本次苗交会共组织集中签约36个林业“双招双引”项目,投资总额207.3亿元,涉及木竹资源综合利用、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木本油料、苗木花卉等产业。此外,本次苗交会还开展了“百万消费大放送”促销活动,联合近30家特色苗木花卉和林特产品参展企业,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展品和产品,并在现场举办“苗木花卉和林特产品”线上直播销售活动。

  科技赋能林业产业升级

  “我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实现自动喷淋和浇树。”在安徽馆内,艾翠琴正在演示着新研发的“森升智慧园林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监测园林环境对植物提供智慧管理、智慧养护和智慧服务。

  不同于一片“花海”的其他展馆,肥西馆内更多的是“科技氛围”,顶部屏幕展示着不同苗木的销售价格走势,馆内大屏上播放着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中心的各种数据,各种苗木供需热度和最新交易信息等内容被实时展现。

  在本届苗交会开幕式上,“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揭牌,这是经国家林草局批准的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苗木花卉交易信息平台,将重点打造苗木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和价格指数平台,夯实苗交会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基础。

  在肥西馆的另一块屏幕上,是“苗木通”App的展示界面,各种苗木、商家信息均可在该平台上查询。作为园林行业垂直电商平台,“苗木通”主要服务的客户群体涵盖了苗木花卉经营主体、采购主体以及各类协会,并提供苗木花卉信息、交易撮合以及价格指数等服务。

  作为花木之乡,肥西县一直努力突破传统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模式的禁锢,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目前,肥西县正计划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推进苗木花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信息服务,而“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的揭牌和“苗木通”的运营,将为肥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苗“木通”自今年5月底落户肥西以来,新增入驻苗圃企业商家5000家,撮合交易额超5亿元。

  “‘苗木通’平台汇聚了大型房地产企业、上市园林企业、苗木花卉各类协会等优质资源,为苗木行业信息共享、在线交易、价格指数分析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安徽苗木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自力表示,苗木通公司的技术优势和行业资源与肥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为建设全国苗木信息平台、苗木交易平台等提供服务支持。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