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1-29 05: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近日,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湖北省地质局、河南省地质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南京、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六方联动,线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鄂豫皖三省交界的桐柏—大别造山带及周边区域联合找矿,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

  桐柏—大别造山带雄跨鄂豫皖,构造相通、地质相似、山水相连、资源相近。上世纪90年代后,大别山造山带找矿成为世界地质研究的热点。2005年10月,全国90余名专家相聚合肥,召开了大别山地质现场研讨会,交流经验、剖析问题。2011年,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通过对比分析桐柏—大别钼成矿特征,成功探明世界级金寨县沙坪沟钼矿,改写了大别山东段无大矿历史。近年在岳西县发现大型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在潜山市发现大型钾长石矿床,再次印证桐柏—大别成矿带巨大的找矿潜力。

  省地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六方合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力争发现找矿新线索,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保障能源资源安全。

  根据协议,六家地质单位将深化区域合作,以桐柏—大别造山带、南襄盆地、合肥盆地和两淮地区为重点,聚焦金、银、钛、铜、钨、钼、镍、钴、铀、萤石、膨润土、珍珠岩、重晶石、地热、油气等矿产,坚持以老区带新区的原则,积极开展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能源保障。

  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开展地区构造演化与成矿响应机制、区域成矿作用有关问题研究,探索桐柏—大别成矿带金、钼、铀等多金属矿成矿规律,系统总结成矿地质背景、成矿系统和找矿方法,开展深部成矿预测及深部资源潜力评价,圈定成矿预测靶区,为地质找矿工作部署提供理论依据。

  推动新一轮贵金属、战略性金属、能源矿产找矿突破。在现有金、银矿区基础上,进一步向深部和外围开展勘查工作,拓展找矿空间。加强区域岩浆演化及成矿潜力评价,建立岩浆成矿专属性序列,查明深部岩体形态,圈定镍、钨、钼、钛、钴、铜、铀等找矿靶区,开展钻探验证,力求发现一批新的战略性金属矿产地。进一步开展多种矿产赋存效应研究,建立区域成藏(矿)地质演化模型和区域成藏模式,圈定油气、盐碱、地热、页岩气等有利靶区,力争提交一批资源量,为能源矿产增储上产提供新的资源基地。

  省地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家单位将共创“科技+地质”新格局、共享地质资料信息资源、共建地质找矿人才团队、共同申请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