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2-03 06:1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王菲

  茂林修竹间,一条彩色的旅游公路串起林场、农庄和果园,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青峰岭村,万亩薄壳山核桃已果实累累。这里的丰收美景和田园之乐,让不少城里游客流连忘返。“今年薄壳山核桃的产量、品质都不错!林下养鸡,林间种油菜,春天你再来看,又是一番美景!”作为当地较早返乡创业的新农人,长丰青峰岭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正华亲眼见证了“护绿生金”的变化。

  王正华告诉记者,林长制改革以来,山有人管,林有人治,责有人担。村里优化产业结构,将资源变资产,发展现代都市观光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城里游客慕名而来,一到周末,农庄里的十几间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优质的特色农产品成了抢手货。

  森林覆盖率超过30%、各类林业经营主体3万多个、2021年全省林业总产值5092亿元……在我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安徽省,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和活绿协同发力,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守绿换金,添绿增金。在安徽,5.2万名林长守护着400多万公顷森林和100多万公顷湿地。数据显示,近5年,安徽省造林765万亩,农田林网建成率达73.8%,湿地保护率在51%以上。

  森林碳汇、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安徽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不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统筹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蓝天下,一望无际的黄金茶顺着丘陵起伏绵延,健身步道、休闲木亭点缀在茶园中,位于宣城市郎溪县的大佛山养心谷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

  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郎溪县将盘活林业资源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加快与沪苏浙等地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描绘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我们依托黄金茶标准化种植基地,探索茶旅融合,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将美丽风光变为美丽经济,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生态致富路。”郎溪县大佛山养心谷负责人王立胜说。

  水岸共治、退渔还湖、退养还湿……从予取予求到反哺自然、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安徽按下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快进键”。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安徽加快建设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为区域经济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在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十八联圩湿地,百鸟争鸣,草木繁茂。随着环巢湖湿地面积的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巢湖生态湿地重现生机。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几年生态环境好了,常能看到白琵鹭、豆雁、红嘴鸥等鸟类在这里越冬、栖息,难得一见的东方白鹳也时常飞到巢湖湿地来觅食。

  青山为笔,碧水为墨,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城乡共美的青绿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新华社记者 王菲)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