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2-06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丰静

  伴随着下午下课放学铃声,庐江县第二中学的学生陆续涌入学校食堂。庐江二中一楼食堂,戴小红帽的主管方荣花,不断提醒着进门的同学:我们开展‘光盘“行动’,饭菜全部吃完,可以来领奖哦。”

  几个小橘子、一盏床头灯……一个个小奖品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兴趣。“每隔三到五天,学校食堂就会开展一次‘光盘行动’,鼓励同学们节约粮食,按量取餐。”庐江二中总务处副主任夏万年告诉记者,该中学有5400多名学生和教职工,由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每天绝大部分人的早中晚餐在学校食堂度过。“如果每个人浪费一点,就会造成粮食的巨大浪费。”夏万年说,2020年9月,庐江二中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7月学校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后,学校食堂坚持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活动,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把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列入学校德育工作重点,让师生深刻理解“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勤俭节约,我们利用主题班会等日常活动,以及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开展专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把勤俭节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高三(7)班班主任马乃群告诉记者,不仅是学生要文明用餐、节约粮食,老师及教职工之间也会互相提醒勤俭节约。“每学期学校至少安排一次校内劳动。我们班级也会组织黑板报策划。通过实践,我们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牢固树立尊重劳动、爱惜粮食的思想意识。”在校食堂就餐的高三(28)班学生宋坤展说,前不久,学校向家长发放了“文明餐饮,拒绝浪费”倡议书,让家长时常督促孩子按需取食、节约粮食。

  今年,庐江二中持续在食堂里推出各种小活动,营造厉行节约的氛围。记者看到食堂液晶显示屏上不断滚动播出“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屋顶悬挂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挂画,每张餐桌上贴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警示标牌等。为了避免造成食物浪费,学校食堂经常开展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口味需求,动态调整菜品菜单。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开展更多的小活动,促进‘光盘行动’落到实处,让勤俭节约成为校园新风。”夏万年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