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12-27 05: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家政服务业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近年来,随着群众对家政服务需求的剧增,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但家政服务供给不充分、家政行业不规范等,给群众也增添了不少烦恼。今年,我省出台《放心家政行动方案》,在推动家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等绘就了“施工图”,必须扎扎实实落实方案,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素质高低决定了服务质量优劣。当前,家政服务行业范畴的不断拓展,对家政服务从业者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有针对性地对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开展专业化、系统化培训,逐步建立健全家政服务行业岗前培训、回炉培训、等级培训等制度,推动岗前培训与就业挂钩、“回炉”培训与技能等级认定挂钩。鼓励更多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开设家政服务专业学科,开展专业化培训,让更多年轻人成为“科班保姆”,促进家政服务职业化发展。督促引导培训,推动家政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让雇主放心。

  完善行业标准体系。长期以来,由于家政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之间权责界限不够清晰,服务质量难以量化界定,水平参差不齐,制约了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家政企业的准入门槛,逐步引导中介制企业向员工制企业转型发展、现有员工制企业提档升级,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在用工方式、经营方式等走向职业化、规范化道路。鼓励行业协会和龙头家政服务企业在服务质量、服务保障、服务评价等方面研制家政服务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提升家政服务标准化水平。完善家政服务监督标准,严格市场监管,确保服务有质量,维护雇佣双方合法权益。

  加强服务模式创新。家政服务业虽是传统产业,但也要不断融入新业态、新方式、新内容。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提高家政进社区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这为家政服务创新指明了方向。要构建“政府+企业+社区服务”社区家政服务新模式,推广“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家政服务”全链条家政社区服务模式,创新家政产业链和供应链。丰富家政服务内容的创新供给,在抓好一般家政服务、育婴、养老、护理、保洁等传统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同时,要积极发展管家、理财专家、心理陪护、健康管理等新兴家政服务。(李明杰)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