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3-02-04 00:0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孟一凡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沉浮一方天地,汇通四海食材,火锅已然成为人们聚会就餐时的热衷选择。不过,合肥一家火锅店为节约成本,动了歪念,将顾客吃剩的底油进行回收加工,再供顾客食用。2月3日上午,该火锅店两名老板和一名员工在合肥铁路运输法院受审,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三人均为使用“口水油”的行为付出代价,当庭获刑。

  黑心行为:吃剩底油再上桌

  上午10时庭审开始,记者旁听了该案庭审。据公诉机关指控,2020年4月,男子徐某、李某在合肥市滨湖新区某小区沿街门面经营某某老火锅店,其中徐某负责后厨和采购,李某负责前台和经营,并雇用女子段某某负责配菜。2022年2月至9月,为节约经营成本,徐某向李某提议制作“老油”供顾客食用,李某表示同意。

  此后,徐某将顾客吃剩的火锅底料进行回收,采用过滤、加白开水、白酒、高温煮沸等方式加工制成“老油”加入火锅中供顾客食用。徐某不在时便安排段某某负责“老油”制作。营业期间,加入“老油”的火锅共计销售金额约9万元。

  食安科普:食用“口水油”3大危害

  在庭审现场,一名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出庭发表意见,该专家表示,该案中的“口水油”实际上是废弃食用油脂,目前已经列入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存在多种危害。首先,“口水油”会残存食用者留下的唾液,不少疾病通过唾液传播,因此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其次,“口水油”从收集到提炼再到使用,会静置一段时间,期间,含水的油脂会进行水解、氧化,并滋生细菌,空气中的黄曲霉毒素易与这些腐败的油脂结合在一起,“口水油”便成为黄曲霉毒素生长的温床。另外,“口水油”经过反复高温熬制,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氰化物,这些物质在被食用后,随着量的积累,会对人体造成比较严重的危害,因此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口水油”“老油”的行为。

  依法判决:两老板被判有期徒刑

  据指控,2022年9月19日0时许,公安机关进入该店检查时,发现后厨放置的三桶油疑似“老油”,经询问,徐某、李某、段某某主动供述了加工制作“老油”的犯罪事实。检方认为,徐某三人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规,经营火锅店期间将顾客吃剩的火锅底料回收、过滤后重新制作“老油”加入火锅中供顾客食用,三人的行为触犯《刑法》,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三人的刑事责任。徐某、李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段某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三人因形迹可疑被公安机关盘问后主动供述犯罪事实,构成自首。在庭审现场,徐某三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表示认罪悔罪。经营者表示,是因为去年生意不好,为了节约成本,才出此下策,已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合肥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9万元;李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段某某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4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敲响警钟:“口水油”是严打对象

  在庭审现场,记者还了解到,“口水油”是监管部门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的对象,目前在市场上使用“口水油”的不法商家是极少数的,所以爱吃火锅的市民不必过于担心。合肥铁路运输法院也希望通过此案的审理,给少数不法商家敲响警钟,合铁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记者手记:失信是祸、守信是福,为节约经营成本,制作“老油”供顾客食用,这种利益唯上的做法,既黑心,又短视,也违法,不仅砸了招牌,失了信誉,还受了刑罚,百害无一利。2023年作为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重大转变的关键一年,消费市场端正迎来复苏时刻,火锅变“祸”锅的教训虽是个例,但足够让经营者保持警醒,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法为轨,诚守信,公平争,共发展。

  此外,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不仅需要经营者自查自纠,更需相关部门落实常态化监督机制,拿出百倍精神,实施最严厉的监管,方能保障百姓的食品卫生“安全感”。一句话,食品会有保质期限,但保障好食品质量安全和规范监管治理,永远没有结束之时。(通讯员 李磊 记者 孟一凡 程昊)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