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3-02-08 07:25
  • 来源: 新安晚报
  • 作者: 李梦飞 陈牧

  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强震已致超4000人遇难……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在两国造成惨重死伤情况,让人揪心。

  记者了解到,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已赴土耳其协助救援,安徽多支救援队也准备就绪,由于地震位于与中国有关的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上,是否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国内救援人员要注意什么问题等备受关注。2月7日,长期从事地震学相关研究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泽峰,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国内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启程。

  短期内不会对我国有直接影响

  地震发生之后,李泽峰也十分关注。据他介绍,此次土耳其地震发生在东安纳托利亚断层上,距离中国甚远,在我国境内也没有震感,短期内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当然,像这类大地震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包括我国的一些地震活跃区触发微小地震。“一般来说,这些小地震只能被十分灵敏的仪器检测到,不会造成显著的危害。”

  虽然此次地震距离中国很远,但长远来说,东安纳托利亚断层属于更大规模的喜马拉雅-地中海断裂带,后者与我国西南地区的地震活动有关。在李泽峰看来,本次地震是否影响了喜马拉雅-地中海断裂带的长期行为,是未来科学家需要去深入研究的问题。

  这么大的震级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产生伤亡,此次地震土耳其伤亡惨重,部分原因是该地区的一些建筑较为脆弱,容易产生更大的伤亡。 因此,在地震危险性高的地区加强建筑强度规范,规避大型断层,是减轻地震灾害最直接的办法之一。

  地震到底能不能被预测?实际上,这不仅是社会大众关注的问题,也是地震学家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李泽峰认为,加快我国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是可以在地震来临之时提供宝贵的逃生和反应时间,也是减轻地震灾害的有效手段。

  为什么会出现双震型地震?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当地时间6日凌晨发生7.8级地震之后,2月6日18时24分,在上一次强震附近又发生一次7.8级地震,构成了典型且罕见的双震地震序列。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官方微博消息也表示,土耳其此次M7.8级“双震”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地震。

  李泽峰介绍,双震型地震是比较稀少的一类地震。常见的地震是主震-余震型,即一个大地震后跟随大量明显比主震小的余震。双震型则是两个震级相近的大地震在短时间内相继发生。

  至于发生双震型地震背后的原因有多种多样,“有可能是前一个地震的发生改变当地的应力状态,促使了第二个地震的发生,也有可能是整个断层系统就是处在活跃状态,只是恰巧两个类似大小的地震相继发生而已。”李泽峰认为,本次土耳其双震属于哪一种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记者了解到,历史上土耳其曾发生过多次地震。土耳其大部分领土坐落在安纳托利亚板块上,北安纳托利亚、东安纳托利亚两大活跃断层穿过,是地震多发的国家。本次地震发生在安纳托利亚板块、阿拉伯板块、非洲板块的交汇处附近,从1970年以来发生过3次6级以上的地震,最近一次发生在2020年1月20日的6.7级地震。在整个土耳其国家范围内,上一次大地震是在1999年7.4级大地震,发生在北安纳托利亚断层上,造成了超过一万人丧生。

  预料有余震 救援队应注意

  据央视新闻消息,土耳其政府已经启动四级紧急预案,同时开启国际援助通道。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北京时间2月7日16时许,中国救援队乘国航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

  记者采访获悉,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7号也由杭州启程奔赴土耳其 ,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月8号下午抵达地震受灾点。他们由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先遣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他们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和一条搜索救援犬。此外,来自安徽多支救援队也准备就绪。

  李泽峰对于救援队伍给出了提醒。他表示,接下几天到几周时间内,预料还会有比较多的余震,可能会对建筑造成二次损害,如果遇到余震来临,尽可能到空旷处躲避。此外还要注意滑坡和土壤液化等造成的次生灾害等。

  李梦飞 大皖新闻首席记者 陈牧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