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近日,2023长三角预制菜暨中央厨房产业大会召开。农业大省安徽正成为长三角预制菜绿色原料供应和加工制作基地——

  • 2023-02-16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随着食品加工技术提升、冷链物流体系快速发展以及“宅经济”的助推,预制菜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掀起一场融合一、二、三产的“农业革命”和改变一日三餐的“厨房革命”。长三角地区是预制菜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而安徽省凭借丰富优质的农产品资源逐渐成为长三角预制菜绿色原料供应基地和重要的加工制作基地。

0820230216C_Print-6.jpg

  2023长三角预制菜暨中央厨房产业大会在明光市召开。

  2月9日至10日,2023长三角预制菜暨中央厨房产业大会在明光市召开,全国200多家预制菜及中央厨房产业相关企业、国内食品相关行业协会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商讨如何加强合作、协同创新,贯通产业链、实现预制菜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并借此推动区域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大会邀请众多预制菜龙头企业携最新产品亮相,汇聚长三角地区预制菜上下游优质企业,涵盖综合预制菜品牌、肉类预制菜、水产品预制菜、蔬果净菜、复合调味料及冷链配套包装等展品,集中展示预制菜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同时,《努力将长三角建成全国预制菜产业创新创业高地》《未来已来,用价值创新拥抱预制菜万亿红利》等十大主题报告,汇聚长三角200多名连锁餐饮、商超便利、电商等企业负责人,围绕资本赋能、食材供应、冷链包装、科技创新、渠道销售等话题展开交流,分享落地实战经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预制菜肴标准》解读等6项技术报告深入探讨中国预制菜的现状与未来、中央厨房发展趋势,以及预制菜与中央厨房产业政策、加工关键技术、装备创新等。“这次大会一方面贯通了行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另一方面对加快安徽、滁州以及明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行业的精英也在这里深入探讨交流,互相启迪、互相启发、共谋发展,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正大集团安徽区助理总裁方劲松对记者说。

  在大会现场,明光市展示了地标产品、本地预制食品企业的产品。“本次大会让更多的预制菜企业看到了我们优质的产品。通过与正大集团、惠发食品等预制菜企业开展洽谈合作,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安徽宗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秋焕告诉记者,公司之前在南京从事预制菜生产加工,去年7月到明光市泊岗乡投资5000万元,计划两年左右种植雪里蕻3000亩、萝卜2000亩,并建设预制菜加工厂,制作梅干菜系列预制菜品及开袋即食食品。“像梅干菜扣肉、梅干菜烧肉等预制菜,除了供应商超和网点销售,一些单位和学校食堂也有很大需求。目前加工厂即将建成,4月即可投产,今年产值有望达到3000万元。”程秋焕说。

0820230216C_Print-5.jpg

  在长三角预制菜大会上,各地客商参观、选购预制菜原料及产品。

0820230216C_Print-7.jpg

  明光市在长三角预制菜大会上展示农特产品及预制菜产品。

  据了解,明光市资源丰饶、生态秀美,女山湖大闸蟹、明绿御酒、明光绿豆、明光梅鱼、明光甜叶菊等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水产品、甜叶菊、蔬菜、食用菌等畅销全国。近年来,明光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振兴战略等机遇,把发展预制菜作为促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积极依托原材料优势,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通过建设“明礼嘉品”区域品牌、“跃龙顷澄”企业品牌等,有力促进预制菜标准化、信息化和品牌化,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乡村振兴全产业链。在本次大会上,长三角食品产业创新合作联盟理事长潘迎捷为明光市“长三角预制菜暨中央厨房绿色原料供应基地”授牌,首批10名行业专家被聘为明光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顾问。

  预制菜产业发展还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预制菜产业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重视管理模式、标准制定、食品安全、营养全面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潘迎捷介绍,我国目前有5万多家各种类型的预制菜企业,其中70%以上近几年才进入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企业标准五花八门,产品质量很难保证。标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手段。“从发展现状看,我省预制菜产业处于起步并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存在领军企业带动效应不强,中小企业分散、产业链融合不紧密、机械化程度低、保鲜技术有限、全产业链安全标准化生产不完善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表示,我省需加快制定规划,建立行业标准,同时加快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提升全产业链研发能力,推动冷链物流业发展,提升产业知名度,并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实现预制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24日,由沪苏浙皖一市三省消保委、餐饮行业协会等起草的《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服务评价规范》正式发布,去年12月起实施,从原材料、加工、还原度等多方面,对预制菜产品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2月1日起,上海市《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方案》正式施行,并于2月6日颁发了该市首张包含预制菜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我省正加快预制菜徽菜团体标准的制定,宿州市已率先出台了速冻预制菜肴团体标准。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