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去年以来我省多项涉企降费政策落地,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约38亿元。许多企业表示——

  • 2023-03-02 06: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对于我们个体工商户来讲,当时的降低收费政策,真是雪中送炭!”日前,肥东县郭氏浴池负责人郭子华说。

  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多种不确定因素,一些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资金困难,对于资金本不充裕、抗风险能力偏弱的个体工商户来说,尤为如此。有时,一笔费用的减免,就能让他们能在经营压力面前“松一口气”。

  2022年,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的通知》,降低部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等5项收费标准,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去年9月,郭氏浴池等5家浴池经营个体工商户同时递交检验费用减免申请,省特种设备检测院收到后,安排锅炉中心专人对接和服务。在受理环节,即告知减免优惠相关政策,耐心解释疑惑,让用户单位吃下“定心丸”;在检验环节,锅炉中心聚焦流程优化,保障锅炉安全运行;在收费环节,给予郭氏浴池在内的5家个体工商户减免了检验费用。“即时宣传、即时减免、即时检验”这3个“即时”,提振了企业信心,更让企业感受到了惠企政策的温暖。

  降费减负、助企纾困,让企业省了钱,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据省发展改革委价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省降低部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费、国有产权交易收费、公证服务等5类收费。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对鲜活农产品运输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对货车安徽交通卡实行85折优惠、河道船闸船舶过闸费下调10%。对主要港口和中欧亚班列集装箱货车减免通行费50%。截至去年12月底,通过降费等措施共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约38亿元。

  对于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实行严格整治。据悉,我省重点纠正和查处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5个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通过12381、12315等热线电话接受社会投诉举报,设立专门渠道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对涉企违规收费主体,各地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并研究建立完善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据统计,去年全年,全省共排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209个、涉及金额4800多万元。

  为持续减负降费助企纾困,今年,我省还将推进落实阶段性收费减免政策。其中,2023年12月31日前,水土保持补偿费按现行收费标准80%收取,药品再注册费、医疗器械产品变更注册费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20%,医疗器械产品延续注册费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50%。(记者 王弘毅)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