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江淮环保世纪行】

  • 2023-03-15 06:2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太湖县的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只见这里群山环抱,空气清新。宛如明镜的花亭湖在太阳光下泛着点点金光,湖畔人行道路和码头建筑均为仿古风格,别有一番古朴韵味。

  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1841公顷,湿地面积10800公顷。记者了解到当地部门持续加强湿地修复,自2020年以来,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完成人工造林6.5万亩、封山育林13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退化林修复2.3万亩,森林面积快速增长。

  物种保护宣传

  花亭湖湿地是重要的候鸟迁徙和繁殖地。太湖县相关部门开展了多项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及科普宣传,引导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高等维管植物达1290种,国家级保护植物21种;鱼类41种、鸟类183种,国家及省级重点保护动物58种。其中,I级重点保护鸟类为中华秋沙鸭、黑鹳、东方白鹳、白鹤、金雕5种。

  花亭湖码头

  记者从太湖县相关部门获悉,2020年,有生态环境警示片和媒体相继曝光了花亭湖风景区内存在游艇及客船安装的油水分离器没有使用、船上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湖的问题。太湖县立即启动了整改,并于2022年5月19日全面完工。整改涉及船舶共计24艘,其中20艘客渡船(其中1艘改造为收集转运船)、4艘旅游船。24艘船舶均已完成了防污系统的改造,并与“船E行”监管系统相连接,可实现对污染物收集信息的有效实时监测。

  据了解,花亭湖是大别山区最大的淡水储水库,水库总库容23.98亿立方米,达到国家直接饮用水II级标准,是周围地区居民生活、工业和农业用水的水源地。承担着太湖县57万人民饮用水和灌溉安全。目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花亭湖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在I类,其他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均为Ⅱ类。(记者 汪应智 程昊)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