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3-03-20 06: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3月19日,记者获悉,安徽大学陈众团队于近日在黄山大鲵自然保护区内的新安江段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时,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瘰螈(luǒyuán)。

  根据记载,中国瘰螈少量分布在浙江、安徽、江西三省的交界地带,此前多在浙江省境内有分布记录,安徽省境内此前均未发现其具体分布地点,此次调查是首次在我省境内图文记录到该物种。

  中国瘰螈是两栖动物,别名“娃娃鱼”“水壁虎”,其习性是昼伏夜出,昼间隐藏在水底的岩石或枯叶堆,夜间会爬到岸边捕食蚊虫、蚯蚓、螺类,行踪隐秘,不易被发现。其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偏好植被茂密、水质清澈的河流生境。

  当前,国内对中国瘰螈的关注一直较少,缺乏调查、研究与保护,此次发现基本明确了中国瘰螈在我省境的主要分布区域,为下一步该物种的研究与保护奠定了基础。

  同时,在调查中,工作人员还记录到了林雕、蛇雕、普通鵟、斑头鸺鹠、灰胸竹鸡等10余种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安徽黄山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22年经安徽省政府批准建立,此调查成果反映了保护区的建设卓有成效,也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角度反映了新安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转自:江淮晨报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