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口味多样“身价”涨

  • 2023-05-26 07:03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吴梦君

  作为烘焙中最朴素的“基础款”,吐司似乎对上了新一代消费群体的胃口,正在悄然兴起。对比一夜之间开遍大街小巷、而后迅速销声匿迹的“网红爆款”,手工吐司更像是烘焙界安之若素的“超级单品”。因为够百搭,又具备可与传统蒸笼包子、馒头相比拟的柔软,它成为不少消费者早餐主食的首选。近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访省城多家烘焙门店发现,“极简”的吐司有着超高的人气,颇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随着品类不断细分,吐司产品的多样化也不断满足不同人群对品质及口味的多元消费需求。

  “基本上每天晚上7点左右就全部售完了。”记者在天鹅湖万达广场室外步行街一家吐司门店里看到,15平方米左右的烘焙坊里充满吐司元素,柜台上摆放着多种口味的现烤吐司,个个形态饱满,色泽诱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产品多达20余种,口味覆盖蓝莓、榴莲、椰香、芋泥、抹茶、红豆等,价格基本在20~30元之间。现在平均每天销量在150包左右,其中超软吐司、流沙麻薯吐司等口味最受顾客青睐。店员介绍,店里回头客比较多,除了现买新鲜吐司当天吃,很多上班族会提前采购当作第二天的早餐。

  面粉加黄油是吐司的最简单配方,叠加“300次敲打,60多次折叠”“食物忠于原味,吐司也不例外”等商家宣传词,便使得“平平无奇”的吐司身上自带一份情怀。记者走访多家吐司门店发现,这些吐司多以“手工现做”“现烤现卖”为标签。记者在高河西路一家手工吐司店随机选购一款立方体造型的原味吐司,标价32元,被切割成8片袋装,平均一块切片价格达4元。宝妈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这家店的常客,手工吐司口感更松软细腻,适合全家人的选择,吐司还有多种吃法,可以煎烤、可以做三明治等,对于有娃家庭更容易被圈粉。

  虽然吐司“身价”贵了,但不乏为它买单的群体。“以前印象中吐司只要十多元一袋,现在价格翻了一倍,但口感也好了一倍。”不少消费者表示,烘焙店里的手工吐司层次感更丰富,口味选择也更多,符合年轻人喜欢追求新奇的胃口。“我觉得这钱花得值,毕竟不会每天都吃,按照这个频率,一周买个一两次也能接受。”记者发现,在选址上,吐司店铺多开在商圈、写字楼、住宅小区附近,购买力相对稳定;在口味上,新款吐司更注重迎合个性化需求,麻薯、芝士、奶酪等原料搭配不断升级,藤椒味、海盐味、酸奶味、咖啡味等相对小众的口味成为菜单里的“吸睛”款,关注度也逐渐提高。

  用料单纯易“圈粉”

  相比较其他烘焙单品,手工吐司的最大特点在于“最佳口味期限”长,因此实现了“口感”与“易存放”两者兼得。作为烘焙里的大单品,它不仅在主打吐司的门店畅销,记者注意到,在综合类面包门店,吐司更是其中一个重要类别,依然是很多消费者复购率最高的产品。“我就比较喜欢吃吐司,欧包偏硬,料理包热量高,吐司食材成分简单,口感绵密柔软,非常适合我现在对低卡低脂的需求。”在益民街一家手工烘焙屋,顾客小原告诉记者,她最近常常光顾这家面包店,牛奶云朵吐司、梦龙吐司是她回购比较多的单品。店主表示,吐司每天中午陆续出炉,基本到下午就售罄了。

  记者探访发现,顺应消费者对“零添加”“新鲜”“不隔夜”的消费趋势,商家多在宣传标语中加以体现用料的纯粹。记者在长江西路一家烘焙店铺随机挑选一款全麦粒吐司,其成分为高筋粉、全麦粉、盐、奶粉和鸡蛋,在线上下单界面显示有800多单销量。“面包师傅随时要关注面团的温度、湿度,这款全麦吐司需要冷藏一夜发酵,制作时间较长,正因为这样吃起来麦麸香气浓郁,能够还原食物本身的味道,而且高纤维还可以帮助代谢。”店主介绍,现在追求低油低糖的受众越来越多,吐司有较强的饱腹感,不少日常健身的顾客选择吐司当作正餐主食,与蔬菜、鸡胸肉等是最佳搭配。

  随着消费者饮食观念的不断转变,低卡低脂的吐司得到越来越多追求健康人群的喜爱。记者观察发现,不少烘焙店铺推出的亚麻籽无糖吐司、全麦吐司等销量不低于传统口味吐司,且更能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诉求。“普通面包粉是将小麦的麸皮去掉再研磨成粉,而全麦粉是保留了完整的胚芽、麸皮、胚乳,因而相较于普通吐司,全麦吐司更富含维生素B。”探访中,不少烘焙门店工作人员在介绍全麦吐司时,均提到“高纤维、低升糖指数”等关键词。店员表示,因为全麦吐司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较好的控制血糖升高的作用,更符合当下客户群体对“怎么吃更健康、更低脂”的需要。

  品类细分“另辟蹊径”

  探访中记者还注意到,由于手工吐司的独特性,门店基本上都能在当天晚上打烊前全部售空,大大降低店铺库存率。而吐司在产品原材料品质高、无添加剂等方面的天然优势,更能满足新消费群体对早餐消费的升级需求,更适合快节奏生活下的消费场景。然而,想要摆脱主打单品同质化的困境,在吐司市场中形成差异化竞争并脱颖而出,不少烘焙店铺围绕吐司品类做出了花样众多的创新,在馅料和口味上“另辟蹊径”。

  “很多人觉得在各种烘焙产品、品类爆发的当下,吐司太过于传统简单,创新空间小,而正是因为够基础,对于消费者而言,尤其适合高频次消费、习惯性消费。”一位从业7年的烘焙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吐司制作其实不难,但更重要的是对产品的用心和原材料的把控。吐司的地位相当于烘焙界的主食产品,有着高频次的刚需市场环境,吐司的口感是决定消费者对产品忠诚度的关键。当受众的味蕾不断被激活,原本的经典口味已经不能满足,要想抓住顾客的胃口,除了稳扎稳打的基础款产品,还需要在季度新品上下功夫。

  一些吐司门店开始做出创新尝试。通过融合新鲜水果、珍珠奶茶等主打具有高辨识度的新款;注入自带“CP属性”的阿华田厚乳和优格香草奶油碰撞出爆浆冰吐司,口感更丰盈、更清凉;完美结合地方特色,上新艾草口味吐司,将国风融入烘焙理念中。可以想象,在多元化市场环境下,将会有更多吐司领域的创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文/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