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单日收获面积近千万亩

  • 2023-06-04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许昊杰

  6月3日,固镇县谷阳镇五里井村的麦田里,种植户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本报通讯员 吴献永 摄

  眼下,我省小麦正值收获高峰期,而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即将到来。连日来,我省组织机械全力抢收,一场“麦收大战”正在紧张进行。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6月3日下午,全省已收小麦面积2628.6万亩,进度为61.2%。当日收获面积996.5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12.4万台。

  预计6月3日夜间至5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4日沿淮到沿江局部有大雨到暴雨。6日至8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多阵雨或雷雨。为应对强降雨对麦收的不利影响,近日,省农业农村厅连发两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及小麦抢收抢烘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广泛发动群众抓住降雨间歇全力抢收,加强农机调度,迅速组织机具投入抢收。要根据小麦成熟度和收获进度,提前安排收割机械。发挥应急机收服务队作用,确保异常天气等情况下及时调度机具。各地要保持跨区机收作业绿色通道畅通,热情服务跨区作业机手。同时,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启动烘干设备,做好指导服务,帮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减少产后环节粮食损失。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情况,协调各学校、企业等有具备晾晒条件的场所帮助群众晾晒小麦。协调粮食收购企业预约收购,做到快收快卖快储,确保颗粒归仓。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3日18时,预计受本轮降雨影响较大的地区,小麦收获均已接近尾声,目前仍在抓紧抢收,力争雨前基本收获完毕。其中,阜阳市阜南、颍上、颍东、颍州等地小麦收割已过九成,淮南市收获进度近九成,蚌埠市淮上区等6区已基本收获完毕,怀远、固镇收获近八成。(记者 史力 许昊杰)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