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稻虾综合种养促增收

  • 2023-06-05 07:09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常诚

  一架无人机在稻虾田上空来回穿梭,一粒粒饲料从无人机的漏斗中掉落到塘面,饲料颗粒在水面激起涟漪。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里,一台行业级无人机正在水域上空作业。从5月初开始,这里的小龙虾迎来了捕捞上市的高峰期,它们将从平铺镇跨出省域,或销往江苏、浙江等地走向餐桌,或发往位于芜湖市三山区的加工厂“变身”第九菜系。

  今年50岁的李典中是平铺镇马仁村人,也是该示范区所属的芜湖盛典休闲生态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2个月前,他的公司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安徽芜湖克氏原螯虾省级良种场”。

  2014年,在江苏省苏州市从事人力资源生意的李典中得知家乡繁昌区到苏州招商引资的消息后,便决定返乡创业。从最初的275亩稻虾田到如今的10673亩稻虾田,李典中走了8年,他的公司也成为全省该行业最大的单体企业之一。

  李典中“吃”的第一口“螃蟹”就在他的出生地马仁村。

  2015年2月,李典中通过土地流转在当地获取了275亩土地的使用权。5个月后,他又加大了投入,在附近的新塘村流转了1053亩土地。看着愈加宽阔的水面,李典中关注到了光伏扶贫的信息,便决定试一试在养虾的稻田里架起光伏板搞发电。于是他租赁了太阳能发电水面1300多亩(渔光互补),实现了产业年产值由2016年的76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300万元。

  从李典中决定从事小龙虾行业伊始,他便采用了稻虾综合种养模式。“这种模式不会影响农业生产,还能增收。”李典中认为,小龙虾吃着水草,在田里游动,一方面,帮助清除了田里的杂草,一方面帮着松动土壤,促进水稻生长,小龙虾的粪便也是很好的有机肥。同时因为养殖小龙虾的稻田不能使用农药和化肥,进而促使田里种的水稻成为了真正的生态水稻。

  专业合作社托起“返乡梦”

  “要想成功,还得继续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做好功夫。稻虾共作种养的技术容易掌握,是给村民带来增收的好产业。”李典中说道。2016年8月,繁昌区盛典清水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共同发展小龙虾养殖。仅当年,该镇农民就在他的带动下实现了增收950多万元,2017年更是增加到1300多万,占农民全年收入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以上,当地农民工最多一户近5万元年收入。

  合作社成员詹文友早年在外务工。2018年,他返回家乡承包了200余亩土地,随后便加入了盛典清水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进行稻虾综合种养。“我去年‘搞’了30多万元。”在詹文友看来,加入合作社,可以解决像他这样的中小养殖户技术、运费、销售、部分资金等问题。“带头企业规模大,有议价权,我们能跟着‘沾光’。”

  据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主要负责人蒋军介绍,2022年全国小龙虾产量,湖北第一、安徽第二、湖南第三,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江西5省小龙虾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九成以上。当年,安徽小龙虾养殖面积达633万亩,总产量60万吨,以稻田养殖的小龙虾为主。

  伴随着安徽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快速增长,全省小龙虾规模加工企业的数量也在发生变化。2022年全省小龙虾规模加工企业近30家,加工量有望突破10万吨,加工品种也由过去的虾仁、虾尾扩大到清水虾、预制菜。其中,当年全省新上马了7家左右的加工企业。2022年安徽稻田虾总量的1/3,约20万吨销往上海市场。“预计今年这个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加,其中6钱以上大虾主销上海,受到上海等全国市场的欢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常诚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