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3-06-06 00: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当前,安徽省小麦正值收获高峰期,为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安徽多地组织机械全力日夜抢收,与新一轮强降雨赛跑,一场“麦收大战”正紧张有序进行。

  阜阳是安徽省重要的小麦种植区。6月2日,在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一辆辆收割机往返穿梭,机械手开足马力抢收连片的小麦。伴随着收割机尾部吐出的碎末,秸秆有序铺成一条小路。满仓后,麦粒从收割机里轰鸣而出,在货车车厢里堆起一座小山,见证着农人辛劳的付出。不远处,数台秸秆打捆机紧跟其后进行作业,一车又一车秸秆从地里转运到指定区域。

  晚间,一阵阵大风席卷麦浪,滚滚乌云拉扯着田间农人的神经。与机械手一样忙碌的,还有一些种植散户,这些六七十岁的农人舞动镰刀,肩挑背扛,不停擦拭额头的汗水。天更暗,大地也更忙碌了。

  晚上近8点钟,阜阳市颍东区下起了小雨,随后雨更疾,约半小时后雨水骤停。在滁新高速、济广高速,一辆辆装有收割机的货车时不时在雨中闪过。晚上10点半左右,月亮在云层里穿梭。这变化多端的天气,时刻左右着“麦收大战”的进展。

  6月3日早上,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连庄,微风阵阵,气候温和。一辆辆收割机在乡道上等着麦地稍干一些后开始收割。大约9点钟左右,成片的麦地又呈现着一派繁忙的景象。当日下午,在淮南市寿县寿西湖农场,收割机轰鸣,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收正在进行。据当地媒体报道,寿县抢收小麦“北斗夜眼”来助力,形成了丰富的“寿县实践”。

  据了解,截至6月3日下午,安徽省已收小麦面积2628.6万亩,进度为61.2%。当日收获面积996.5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12.4万台。其中,阜阳市阜南、颍上、颍东、颍州等地小麦收割已过九成,淮南市收获进度近九成,蚌埠市淮上区等6区已基本收获完毕,怀远、固镇收获近八成。

  预计6月6日至8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多阵雨或雷雨。为应对强降雨对麦收的不利影响,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连发两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及小麦抢收抢烘工作。

  安徽人用百折不挠的韧劲全力保丰收,一场场夜以继日的“麦收大战”仍在紧张进行。(通讯员 陈群/摄影报道)

与暴雨赛跑!直击“麦收大战”

“麦收大战“的当下,每一粒小麦都来之不易

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突如其来的乌云牵动小麦农人的神经

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当地政府组织人力集中打捆、转运小麦秸秆

为应对暴雨天气,阜阳市颍州区的小麦种植散户用原始劳力扛运小麦

肩上的责任

一架飞机穿越风中,六旬种植户在田垄旁扬小麦

天色已暗,小麦种植户们即便饿肚子,也舍不得离开收割现场

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当晚收割来的一堆小麦牵着众人的心

雨水淋湿了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农人在关注这场雨何时能停

雨中的小麦也不缺少关注,晚间是否具备收割条件已成为抢收焦点

6月3日,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刘师傅夫妇在阜阳收割小麦,他们离家一月有余,吃住全在路上。为挤时间抢收小麦,刘师傅前两天只吃了两个馒头

机器轰鸣现场,人力割小麦助力抢收一线

专业人员对收割后的小麦进行水分测试,以保证用种安全

小麦收割现场田垄边,飘扬的党旗让人们更坚定“麦收大战”必胜的决定

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雨后的麦地具备收割条件后,机械作业正酣

6月3日下午,淮南市寿县寿西湖农场,万亩”荃麦725“收割现场

堆成山的小麦保障着粮食安全

在抢收后的麦地,读五年级的蔡子怡带着弟弟一起,帮助外婆捡拾麦穗。一粒粒粮食凝聚着农人的心血和汗水,培养节约粮食的习惯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