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19-09-13 00: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曹佳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一则《临期商品倒进垃圾桶也不送人,盒马鲜生被批浪费》的新闻在网上流传,蔬菜肉类、甜品饮料被一批批无情扔进垃圾桶里,只因它们临近保质期。

  近日本网记者探访了合肥多家超市,发现如现烤面包、新鲜水果这样的食品,只要临近保质期,有的超市会采取特价打折方式进行促销,促销剩下来的再扔掉;但也有超市拒绝促销,采取了直接扔掉的处理办法,为的是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风险。

  “太心疼了,这是浪费食物”,不少消费者对超市这种举动感到不能理解,省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建议,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消费者最好还是选择在保质期内的生鲜食品。

  【探访】

  地点:华润万象城Ole精品超市现烤面包当晚全扔掉

超市里被清点出快到期的商品

  在潜山路的华润万象城内,每晚8点左右,位于商场内的Ole精品超市迎来了当天最后一个人流小高峰,不少市民赶在超市打烊前选购商品。

  在超市入口处就是面包区,玻璃柜台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式面包,令人食指大动,有顾客在挑选,也有人在试吃,但是记者在探访中听到了营业员这样一段对话。

  “今天做的蛋挞要扔掉,还有柜子里面今天烤的面包,还有这边明天到期的奶油蛋糕都要扔掉。”一位面包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告诉同事。据工作人员介绍,像柜子里面的“法棍”、“大列巴”、“料理卷”等食物,当天卖不掉的都要扔掉。

  地点:摩尔广场永辉超市晚上时段打折促销

  永辉超市在贵池路与东至路交叉口摩尔广场内,“红心火龙果便宜了,6块钱一斤”,刚进入超市,记者就听见蔬果生鲜区的工作人员用小话筒在大声促销。该工作人员旁边还放有两个黑色的水果筐,一个筐内放有苹果,一个放有大枣,每个筐上还贴有一张红色的A4纸,纸上印有黑色醒目字体“苹果(折价)2.00元/500克”、“冬枣(折价)2.00元/500克”。

  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店里的人流量较大,一些包装的菜品可能就会被翻散落,这些菜品一般在晚上都会打折。“这里每天销售的水果蔬菜,晚上都会有人进行整理清点,遇到不新鲜的就及时打折促销,实在品质不好的就只能扔掉了”。

  地点:银泰中心BHG超市现切水果买一送一

水果拼盘买一送一

  “三文鱼系列产品,全场七折“、”牛排和调味商品,全场七折“、“水果拼盘,买一送一” ,晚上九时,庐阳区长江中路银泰中心城内的BHG超市内,人来人往甚是热闹,这些“广告”牌有序的摆放在超市的生鲜区旁,并用以醒目的字体印制。旁边还有工作人员不断的叫卖着,“现切水果促销了,买一送一,水果品类可任意搭配”。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每个水果拼盘都被保鲜膜覆盖,保鲜膜上贴有商品标签,标签上印有“包装日期、包装时间、保质期至、保存条件”等信息。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该超市的水果拼盘,每天晚上都会打折。“今天切的有点多,特价力度也大一些。”被问到如何处理这些卖不完的果盘时,该工作人员小声说“垃圾桶,晚上会扔掉”。

  【观点】临期食品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

  在探访中,记者就食品保质期问题,随机采访了部分正在采购商品的市民,对于过期食品,接受采访的市民一致认为不会购买,但对于临期食品该怎么处理,却分歧不小。

  “我看了一下水果拼盘上面的标签,有的是下午刚切的,像柚子是晚上才剥的,还是很新鲜的,价格比平时便宜不少呢。”在永辉超市附近工作的小解,经常选择在晚上到该超市买东西,小解介绍,打折的商品她一般都会买,因为既便宜又不影响食用,但是每次不会买太多,因为这些东西大都是保质期较短,容易过期。

  “他们家晚上蔬菜水果都做特价,有的甚至比白天能便宜一半,虽然没有白天品质好,但也能吃。”住在附近的吴阿姨经常来该超市买菜,而且喜欢晚上来买,据吴阿姨介绍,她们家养个兔子,她经常会在超市买一些特价菜,把蔬菜外面一层不新鲜的摘了喂兔子,里面好的留着自己吃。

  “我一向很注意食品保质期的”,家住蜀山区的市民郑阿姨告诉记者,她不论是买生鲜食品,还是买一些保质期比较长的食物,都会在挑选时先看看保质期还剩多久,如果要到期限,即便打折也不会去选购。“老年人上了岁数,对饮食要格外注重,一定要新鲜安全,每天蛋肉奶水果都是必不可少,而这些东西的保质期相对较短,买的时候要看清”。

  今年26岁的小王是个上班族,自己一个人租住在单身公寓里。“有时候会注意,我一般晚上下班才能逛超市,有时候着急就顾不得看保质日期了。”小王说,由于自己每月的工资有限,遇到商场打折的商品基本上都会购买。“记得有一次,商场做特价,全场面包买一赠一,我当时把一星期的早餐全买下了,买回来发现保质期只有两天,最后无奈只能扔了”。从此之后,小王宁愿多花一点钱,也要买新鲜的食品,不会再去贪便宜买打折的临期食品。

  【说法】省消保委:彻底销毁可避免食品安全风险

  在针对倾倒临期食品,浪费食物的批评声音,盒马的知乎官方认证账号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盒马对于销毁临期食品也很无奈,将根据门店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保证日日新鲜,严控订货量尽量接近实际购买量;保证商品在无变质无食安问题的情况下对部分商品打折处理;

  像富含蛋白质等容易变质,但外表看不出实质的商品一律销毁,防止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据行业内部人士透露,对一些高品质的超市,他们对食物品质把控比较严格,主要还是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如果是采用打折的方式,可能有一些消费者专门等固定时间购买。如果免费赠送,害怕会出现其他问题,直接扔掉是最简单的方式了。

  记者采访了省消保委,据介绍,根据我国《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制度》第五条规定,切实加强对商场、超市等企业经营的预包装食品、进口食品、散装食品等食品种类的质量安全的监管,重点检查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督促商场、超市等企业针对处于保质期内、临近保质期、保质期届满等不同情况的食品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陈列场所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应立即停止销售,食品的处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

  据介绍,临期食品是接近或是达到保质期的食品,不同食品的性质及包装,其临期的时间各有不同。经过正规程序生产出来的临期食品还是可以食用的,只是口感没有那么好。但对于一些零售商家自行销售的食品,例如熟食,因其包装比较简陋,不具备良好的消毒条件,所以容易滋生微生物。处理临期食品或过期食品最好的方式就是销毁,这是商家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行为,消费者也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记者 苏艺 实习生 曹佳文)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