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19-12-19 01:07
  • 来源:
  • 作者: 吴洋 史睿雯

高新区某旅行社某门店内,一对夫妻正在咨询老年人跟团游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临近年末,合肥不少旅行社迎来出游小高峰。可不少老年人想跟团出游却因为年龄被拒之门外。其中,80周岁或75周岁以上老年人出游跟团报名被拒的情况较为普遍。

  老年人跟团游为何这么难?连日来,本网记者对省城多家旅行社走访调查发现,旅行社可接受70周岁至80周岁老年人境内游,但提出附加限制条件;对于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基本不接待。

  对此,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承龙认为,旅行社不得由于旅游者年龄上的差异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的合同事项,应为老年人旅游提供便利条件。

适合老年人出游的产品

  【现象】75岁老人报团出游遭数家旅行社婉拒

  “我父亲今年75岁了,想赶在合肥降温前让他去海南三亚玩一趟,这几天给他报了省城好几家旅行社,都被对方婉拒了。”12月15日,合肥市民朱女士向记者反映了心中的疑惑,“像我父亲这类老人,难道年纪大了就没有资格出去旅游了吗?”

  虽然已经75岁,但朱女士说,父亲的身体很结实。老人年轻时辛苦了一辈子,她有了孩子之后,父亲牺牲了退休时间,帮带外孙。“眼下我的孩子都快小学毕业了,回头想想父亲还没见过南方的大海。”朱女士说,连日来,她带父亲去了合肥市包河区和庐阳区两家旅行社,准备给父亲报一个老年旅游团,得到的答复均是一样:“拒收!即使有子女陪同也不接收。”

  无独有偶,家住省城瑶海区的宋先生也面临朱女士一样的困扰。“我爸今年77岁,我妈今年75岁,二老身体都不差。只要天气好,她们每天都会爬一趟大蜀山。”宋先生说,几天前,他带着二老去家附近的两家旅行社报名,其中一家旅行社得知老人没有病史后,仍要每人加收200元“老人费”。另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直接表示,婉拒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参报旅游团。一气之下,宋先生决定自驾带着父母去西北。

保险公司保单

  【探访】不接收80周岁以上老年人境内、境外游

  在合肥,70周岁以上老年人报团都这么难吗?

  12月17日,在位于高新区的中国国际旅行社门店内,记者佯称家里有70周岁的老人,想给他们报团旅游。

  “我想为家中老人报团。”“他们多大了?”“70岁了。”“建议乘坐铁路部门的‘夕阳红'旅游专列。”这是记者当日与该旅行社工作人员的一段对话。

  “厦门、桂林这些慢节奏、纯玩的旅行团也可以考虑,但是报团时要提供一年内三甲医院的体检单。”该工作人员称,如果体检合格,会按照一般成年人报名的费用收费,不会额外收费。

  “合肥周边游基本都可以接受70周岁以上老年人,除了黄山。75周岁以上老年人,我们不太敢接收,将会慎重考虑。”该工作人员说,80周岁以上老人一律不接收。

  当记者询问家中老人是否可以参加新马泰之类的出境游,该工作人员连连摇头。“我们不接收,会劝退。”

  随后,记者联系了长期与该旅行社合作的某保险公司。他们向记者出示了境外游、境内游的保险单。在最后一页保险条款清单上,记者看到了附加超龄人员保险条款。

  “超龄人员一般针对幼龄儿童和大龄老人。”工作人员称,境内游限制不多,但出境游基本不接受75周岁以上老人,不出保单。

  记者走访省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超过70周岁的老人可以报境内团,但会附加限制条件。80周岁以上的老人一律不接收。

  【究因】做老年旅游风险、成本都太大

  早在2016年9月1日,国家旅游局就公布了《旅行社老年人旅游服务规范》,《规范》要求,旅行社不得对游客年龄进行限制,不得拒绝老人(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参团。对于75岁以上老人报团,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同时,包机、包船、旅游专列、百人以上老年团应配随团医生,老年人出游连续乘车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

  仅“包机、包船、旅游专列、百人以上老年团应配随团医生”这一要求,许多旅行社都表示“太难了。”

  “包机游本身就很优惠,如果配备医生,成本太高。”一家旅行社经理向记者透露,他们曾尝试给旅行团配备医生,但与很多退休医生合作过一两次后,他们就不来了,“普遍觉得太耽误时间。”

  记者观察到,旅行社内的几份宣传册上并未提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出游的限制条件。“这些我们一般不会特别注明,有些线路,如登山、出海等都存在不安全因素,我们会现场劝说其更改路线或者拒绝接收。”该经理说。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2018修正)》第十一条明确指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享受便利和优惠。”

  采访中,多家旅行社对此规定均表示支持。他们表示,国内很多景点对65周岁以上老人免票,旅行社会退差额。

  记者就此事拨打12345合肥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做好记录,按照程序转交相关部门处理;随后,记者联系省旅游部门,对方表示已获知此事,暂未作回应。

  【说法】律师:旅行社应为老年人旅游提供便利条件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孙承龙律师认为,旅行社以年龄为由拒绝老年人参团或者要求附加费用,显然是违反国家旅游局《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即旅行社不得由于旅游者年龄上的差异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的合同事项。根据《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第六十一条,对同一旅游团队的旅游者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合同事项的,由县级以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孙承龙称,从另一方面来看,老年人参团旅游确实给旅行社带来更高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因此,国家旅游局在2016年出台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对于旅行社为老年人服务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如在导游上配备上,《规范》第4.6.1要求应选择具备紧急物理救护等业务技能、了解一般医疗常识、具有至少3年导游从业经验、做事细致耐心的导游/领队全程随团服务。在旅游保险投保上,《规范》第4.10条要求旅行社应与保险公司就旅游意外险的投保年龄上限进行沟通协商,为更多老年旅游者提供保险保障。

  当然,《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也对老年人参团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其中第5.2.3条要求旅行社采集老年旅游者详细信息,包括个人健康情况、个人通讯方式、紧急联络人信息,并请老年旅游者当面签字,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记者 吴洋 史睿雯)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