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19-12-29 23: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临近年关,又迎来体检季,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提升体检项目的含金量?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省城合肥不少医院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制定了不同套餐,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仅过去一周以来的体检的人数比平时能多出近50%。不过,部分医院体检医师提醒,有些高大上项目并非都对身体健康评估有效,市民检查时要遵循科学体检,适度体检,初筛的时候尽量选择无创的、便捷的项目。

  走访年轻人查“基本项”婚后人士做“附加项”

合肥某体检中心,一名市民正在等待血检结果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在很多城市,不少市民将每年体检列为年末的“规定动作”,合肥也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在合肥,各类大小的体检机构有上百家。

  位于合肥市政务区的乐金健康体检中心是一家民营性质的体检机构。12月24日,记者现场与体检医生和市民交谈得知,除了承接市民个体或者组团的体检项目,这家体检中心还为省城一些企事业单位提供体团检服务。

  “今早没有吃早饭吧?不晕针吧?”在该体检中心的采血区,得到陈女士肯定答复后,护士拍着她的手臂,开始认真寻找血管。“每年都会有晕针的情况发生,体检前进餐,血甘油三酯、血糖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该体检中心护士表示,“医学上空腹标准是8-14小时无热量摄入,所以当天早晨不吃早餐就行。”

  “肝脾胃心脏等都正常,没什么大问题。”半小时后,在该中心咨询台,客服医师看过刘女士的体检报告后,表情轻松。在刘女士临走前,该医师还不忘叮嘱她按时休息不要熬夜。

  该医师告诉记者,目前健康体检主要是为了早期肿瘤、慢性病的发现和诊断,不同群体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检查。“20多岁的年轻人只做基本项目检查就可以,不需要加项。婚后女性则要更多的关注乳房、卵巢、子宫等项目检查,必要时可进行加项,或前往三甲医院相关科室进行复查。”该人士说,“事实上,来此体检的市民也印证了这样的说法。”

  关注肺部胸透成为35岁至50岁的普查项目

年末,合肥部分医院体检人群多了不少人

  连日来,记者对省城部分体检机构走访发现,受访的体检机构有上百个检查项目,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制定了不同套餐,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在少数大型公立医院,个检的人数现在基本上维持在一百大几二百左右,如果加上团检,个别医院最高能达到四百多人。

  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体检中心,记者看到不少35岁至50岁的中年人在做胸透检查。“这个胸透检查主要是看体检人的肺部是否有阴影,肺功能是否正常。”该院一名体检医师介绍,这些人当中,有近半数有较长时期的吸烟史和家族史,有部分人还有肺部疾病史的,甚至过去有过肺结核的。据介绍,目前肺癌成为我省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死亡首要癌种,这也成为不少市民体检时最普遍的必检项目。

  记者对省城多家医院走访发现,40岁以上的群体重点关注各类结节、肿瘤等,并定期筛查肿瘤标志物。50岁以上的人群还将骨密度检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不少市民在体检前,先与体检中心的医生做交流,说明近期身体状况,医生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提供对应的体检套餐,或是建议市民前往三甲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提醒体检应有针对性有发热、皮疹、腹泻等症状不适合体检

一位体检的老人正拿着报告给医生诊断

  大部分市民的体检感受是早上来排队抽血,然后去很多科室见了很多医生,最后做了很多仪器检查,体检结束,在这一过程中实际上就完成了所有体检项目。那么,哪些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呢?

  “体检的专业性是体检行业的基本分,服务只是加分项,市民体检应该选正规医疗机构的体检中心体检。”合肥市滨湖医院体检中心主治医师林秋兰建议,30岁以上的人群一年做一次血糖检查,而且不仅限于查一次空腹血糖。“现在大部分人空腹时测血糖没问题,但餐后血糖却很高。 ”

  “人在四五十岁时,心脏和血管都会有一个明显的老化,弹性大不如前,特别是对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定期检查更加有必要。”林秋兰说,如果心脏问题不能早发现早诊治,突然出现急性心肌供血不足时,猝死几率反而比老年人更高。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讲师张志提醒,体检时还需要特别留意胸部低剂量CT、甲状腺超声等,因临床中肺部结节,甲状腺病变筹疾病发病率及检出率明显增多,同时已婚女性的宫颈刮片、妇科超声亦应引起重视。

  “冬季的气候特点决定了传染病尤其是经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高发,也即大家非常熟悉的流感,水痘,麻疹,化脓性脑膜炎,肺结核等。”林秋兰说,目前合肥比较多的见的是流感、水痘、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如市民有发热、皮疹、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不适合体检。林秋兰还提醒,查一查三高,是35岁以上的中年人的必修课。“它对我们人群健康的危害,其实是比较大的,而且它所引起的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占人群的死亡率是最高的。”

  对话:权威临床医学讲师解读医院体检项目

  近日,就体检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讲师高鑫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高鑫表示,如图所示(下图),体检项目=一般检查(血压、体重、身高等)+体格检查(各个科室的听诊、触诊、视诊、叩诊)+化验室检查(主要是抽血检查)+仪器检查(超声、胸片心电图、CT、核磁共振等)。

  高鑫说,在体检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要隐瞒疾病病史,要相信医生的职业操守,不会泄露您的个人隐私。第二,不要自行挑选性检查,健康体检就是通过筛查发现问题,自行挑选可能会遗漏疾病早发现,早诊断的机会。第三,对体检结果不屑一顾和过分关注都是不正确的,体检结果,尤其是一些医学术语是具有专业性的,比如很多朋友看到体检单上有“结节”“囊肿”“萎缩”“血流异常”“增生”,尤其看到“数值+↓”“数值+↑”“抗体(+)”等,感到很不安焦虑,其实可以咨询体检中心医生、门诊医生或者社区医生都可以帮您解疑答惑,切忌不要自行购买药物等自行治疗。(记者 吴洋 史睿雯)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