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高速部门回应: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 2020-01-21 00: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刘玉才

蜀山道口,下高速的车辆排成长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之前一直收费10元,现在怎么12元了?”最近,家住合肥政务区的何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发现安装ETC之后通行高速涨价了。

何女士的账单

  何女士在肥东上班,每天都会开车从金寨路口上高速。她说,之前每天往返2趟,每次10元,现在每天多出4元,一年下来多不少钱。“安装ETC后不是应该更优惠吗?为什么反而涨价了?”何女士满腹疑虑。

  体验:ETC收费有升有降

  1月20日,记者坐车对合肥绕城高速部分路段收费情况进行探访。记者发现,走绕城高速从金寨路到方兴大道收费6元,而之前人工道口收费5元,比以前多了1元。

  不过,有的路段收费却降低了:从集贤路到金寨路收费2元,之前是5元。

  记者经过合肥绕城高速蜀山道口附近时还发现,现场入口4条车道(2条ETC+2条混合车道)均开放,出口则是10个收费终端,8个人工通道和2个ETC通道。不过,人工通道并未开放,只开放了4个混合车道和2个ETC通道。

  “这几天车流量大,这对我们安装ETC的车主来说,不太友好。”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合肥市民薛先生,他表示最近增开了不少混合车道,刚好是返程高峰,容易“排错队”。人工收费速度相对较慢,不同车辆夹杂在一起,会导致整个混合车道通行效率降低。

  答疑:新的收费标准更准确、更合理

蜀山道口,下高速的车辆排成长队

  就何女士的费用上涨问题,记者致电安徽交通卡客服热线0551-96369。客服人员表示,近期已有不少市民来电反映此事。

  她称,因现在是分路段收费,折扣也分路段扣除,精确到分,部分路段比之前价格贵一点属正常现象。她还表示,政策是交通部门制定的,他们只是执行单位。

  随后,记者咨询了安徽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

  工作人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省界收费站取消前,客车按车型、货车按重量,结合行驶里程付费,采取“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到0元或5元的原则。原来应收12元,实收10元;撤站后,应收12元,实收12元。现在ETC车辆精确到“分”,其他车辆精确到“元”,对车主来说,缴费金额可能有升有降,但是新的收费标准更准确、更合理。

  回应: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蜀山道口,下高速的车辆排成长队 ,略拥堵

  安徽交通部门表示,车辆通行费总体费用是略有下降的,但在现行按照实际路径精准计费的标准下,的确会存在通行费略有上升的可能性。

  过去收费系统只知道车主在高速公路上的入口和出口,收费时,是按照出入口之间的最短路径来计算。现在,高速公路上每隔几公里就安装一个ETC门架,收费系统能知道车主在高速公路上的实际行驶路线,按其实际里程和收费标准计算。

  由于实际行驶的里程有差别,会导致费用可能比之前的最短路径计算多出一部分。虽然会导致有升有降,但是新的计费方式可以实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记者 史睿雯 刘玉才)

编辑: ch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