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4-15 01: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内,一名小学生正在接受视力检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目前,合肥市中小学全面开学在即,市民周先生一方面感叹自己即将“解放”,一方面又为女儿小蕊(化名)的视力担忧。疫情期间,看电视、玩平板电脑占据了小蕊大半时间,近视度数从200度增加到300度。市民朱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烦恼,她儿子的视力在疫情期间从“5.0”变成了近视150度。

  4月14日,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姜丽丽表示,开学在即,来医院问诊的患者中,视力骤降的娃占了三成。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频繁眯眼、歪头视物、揉眼眨眼、视力明显下降等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视力检查,给予正确的干预和治疗。

  讲述:开学在即,孩子的眼睛发出“求救”信号

合肥市一名中学生在当地一家医院内接受视力检测

  “‘神兽’马上要回笼了,但是视力搞差了,担心他的听课效果。”4月14日上午,家住合肥市瑶海区的周先生带小蕊从一家医院的视光诊疗中心后,一脸凝重。几分钟前,小蕊刚刚进行过双眼视力检测,双眼的检测结果从两个月前的200度飙升到了300度。

  “电视机不要看了,平板电脑也得锁到抽屉里,包括我的备用手机……”周先生未责怪女儿,却对自己的疏忽后悔不已。过去两个月,疫情延长了假期,他和妻子忙着线上办公,复工后也没时间管女儿,任由小蕊打着上网课的旗号,使用家中各类电子产品。

  3天前,周先生发现女儿看电视时总眯眼,看着看着便不由自主地靠近电视,看电脑、玩平板电脑的时候也离屏幕越来越近,他带着小蕊到家附近一家医院检查视力。“才两个月,近视度数涨得太快了。”医生说,小蕊的近视度数竟然从原先的200度上升到300度。

  无独有偶,合肥市民朱女士也遇到了类似困扰。回想起儿子宅在家的两个月,除了日常上网课,还沉迷于电子产品。“有天晚上,我到儿子房间本想给他盖被子,却发现他躲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朱女士说。

  比例:视力骤降的娃占了问诊患者三成

姜丽丽在为一名小学生检测视力

  4月14日上午,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记者发现前来问诊的患者中,中小学生占了相当比例。在视力检测室,小学生小翠(化名)站在视力检测框外数米处,一手遮住一只眼,另一只手对着不远处的医生不停地摆手,身边的妈妈见状只能无奈地摇头。今年1月初,小蕊的近视只有50度,3个月过去,她的近视度数陡增到200度。

  “从疫情后复工到现在,我们科室每天接诊的百名左右的患者,像小翠这样的中小学生占了三成。”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姜丽丽说,近两个月,前来问诊的学生群体数量较往月多出不少,“来问诊的孩子们主要有两个共性问题:一是近视度数飙升,二是出现了眼干症状。”

  当日,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院等院区的眼科诊室,前来问诊的中小学生也占了相当比例。小雷(化名)是姜丽丽医生印象特别深的一个小患者,他从一年级开始就在医院建立了个人近视档案,那时他才50度近视。“今年1月份复查时,孩子的近视未加深,却在过去两个多月增加到225度,是我没有想到的。”姜丽丽说。

  究因:三种习惯或许正影响着娃的视力

  疫情之下,为什么视力骤降的娃越来越多了?

  “首先,孩子在家里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多了,长时间、近距离对着电子屏幕,更容易诱发近视的发展。”姜丽丽分析称,前两天遇到过一个放假前视力有5.0的“优等生”,疫情期间天天看平板电脑,现在近视度数直接到了150度,“经过散瞳后确认,不是假性近视,近视已经不可逆转。”

  宅家吃得多、吃得杂也是近视度数上升的一个因素。“一些孩子长期喜欢吃甜品,但吃多了会对视力有一定影响。”姜丽丽说,通常建议不要挑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2、钙、锌的食物,对眼睛有好处。

  “要知道,每天2小时以上自然光下的户外活动能使眼睛处于轻松舒适的状态,有助于相对抑制眼轴的增长,预防近视发生。”姜丽丽还说,由于不能出门,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大大减少,有些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出过门。“孩子如果不能出门,在自己的阳台、院子里接受自然光照。”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公布的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14.5%,小学生36.0%,初中生71.6%,高中生81.0%,高度近视问题尤其严重,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

  链接:你的娃如有这些眼部症状,要当心了

  姜丽丽表示,眼下开学在即,家长如果了解到孩子出现频繁眯眼、歪头视物、揉眼眨眼、视力明显下降等情况,应警惕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视力检查,给予正确的干预和治疗。

  歪头视物

  一些早期近视的儿童常常会歪着头看物体。这是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视力的影响,以达到相对清晰的视觉状态。但歪头视物会造成视力调节不等和紊乱,加速近视的进展。

  频繁眯眼

  儿童看东西时频繁眯眼,是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这样就能减少光线的散射,暂时提高和改善视力。所以当发现孩子看东西时经常眯眼,就要警惕他是否是患上了近视。

  常揉眼眨眼

  与眯眼睛类似,频繁地揉眼、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视疲劳,增强视力。如果孩子已经患有近视,未矫正时因为看不清目标,会经常用手揉眼睛,以试图更清楚地看到事物。因此,当孩子频繁揉眼眨眼时,应考虑其是否近视。

  经常皱眉

  一些近视的儿童看东西时会有皱眉的习惯,因为这样可以造成眼睑及眼外肌的变化,使眼球形态及角膜发生变化,从而看得更清楚些;但经常皱眉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

  视力明显下降

  当您的孩子看物体时总不自觉的跟物体贴得很近,如看电视时往近处凑,看书写字时趴得很近,就要考虑孩子可能已经患上近视或近视有加深的情况。(记者 吴洋)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