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4-16 00: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张秀明 严鹏


合肥一中食堂就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安徽省高三、初三学生返回校园全面复课,如何让学生们吃得安全,成为各个学校防疫工作的一道“必考题”。一人一桌、错峰就餐、老师陪同……4月15日,记者探营合肥市多所学校,发现学校纷纷因地制宜,“花式”出真招,为学生舌尖上安全保驾护航。

  “对号入座”分餐吃安全又营养

  红烧肉、土豆丝、酱干……在合肥一中的食堂里,高三学生正在集中就餐。“荤素搭配,干净卫生,既能满足营养需求,吃得也很安心。”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目前高三学生一人一桌,不用错峰就餐,每顿分A套餐和B套餐,价格分为9元和15元,菜品也持续变化。”合肥一中老师聂耀宗介绍,等到高一高二正式返校会实行错峰就餐,将采取11:30和12:00这两个时段。

  在合肥一六八中学,高三学生目前也采用定人定位定时、一人一桌、同向就坐的形式“对号入座”分餐吃。等到其他年级返校复课,将采用分时段错峰定位与领餐相结合形式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保证学生餐食营养,学校也是煞费苦心。“我们早餐六元,包括一盒牛奶,一个鸡蛋,三个点心;中餐、晚餐十元,荤素搭配还有汤,饭菜不够可以免费添加,保质保量保温,菜品每天一换,确保进购肉菜新鲜。”合肥一六八中学副校长苏键介绍。

  而在庐阳高中,学校采取订盒饭配餐的方式解决高三学生的午餐。每天饭点,学校由专人将盒饭配送至学生教室,一人一份分发盒饭,学生在座位上就餐。

  先洗手再吃饭消毒工作必不可少

  中午11点半,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在校就餐的11名九年级同学正在就餐室外等待,先测体温再用洗手液洗手后方能进入就餐。“学生一人一座,同向而坐,距离1.5米以上,由专人分发盒饭。我们由教体局统一招标的企业配餐,盒饭包括一荤、一半荤、一素、一汤,米饭和菜还可以添加。”校总务处褚玉光主任告诉记者,校方会每日查看企业送餐人员的健康卡、安康码,并做健康登记,就餐室的通风消毒及食品留样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

  “就餐学生需要先在教学楼规范洗手,再到食堂门口排队候餐,保持1.5米安全防护距离。领餐后,在规定座位就餐。”合肥市庐阳中学老师诉记者,学校食堂可同时容纳108人就餐,可以满足九年级留校学生就餐需求。待八年级学生返校后,学校将分时段安排就餐。“大部分学生自带就餐用具,学校食堂也准备了规范消毒后的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此外,庐阳中学强化食堂安全管理,进入食堂人员须佩戴口罩,餐厅用餐后使用84消毒液对地面、餐桌椅进行消毒,餐具用品进行高温消毒。餐厅还安装了2个壁挂式紫外线消毒灯。同时餐厨垃圾也做到日产日清且全面消杀。

  老师陪餐让家长和学生安心

  “中午放学后,所有学生在教室配餐吃饭,由最后一节课老师陪餐。”合肥市第三十二中学保卫科副科长航伟介绍,“陪餐是一个与学生交流的机会,及时了解学生生活的需求,调整食谱,为学生做好服务,让家长和学生安心。”

  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南校区也实行陪餐制度。“最后一节课老师下课后,组织安排学生洗手、就餐。”该校总务处胡德兵主任说。

  该校一位九年级女生告诉记者,“在家呆久了,回到学校满是期待。学校防疫措施做得好,看到老师和我们一起吃饭,感觉挺亲切,挺温暖的。”(记者 徐慧媛 张秀明 严鹏)

第三十二中学采用老师陪餐制
第四十八中学就餐后,将餐盒、杂物有序放入垃圾桶
第四十八中学学生就餐前静候,由配餐员分发午餐
合肥一中高三学生在排队取餐
庐阳高中学生在领取盒饭
庐阳高中学生在座位就餐
编辑: 安徽新媒体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