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4-20 00: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海底捞的电子菜单上,热门菜品已回复到1月26日前的价格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0日,海底捞就复工后菜品涨价一事发布致歉信,并承诺将所有菜品价格调回1月26日停业前的价格,同时依据各地实际情况给与顾客一定的补偿;与此同时,4月11日,西贝莜面村也就涨价一事致歉。拥有众多消费者的两大餐饮企业,“致歉”成为掀起舆论高潮的热词。

  两家餐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涨价反转风波”,是否涉及到合肥门店?合肥门店的菜品价格是否回调?消费者对此是否买账?4月14日、15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合肥市多家海底捞门店和西贝莜面村门店。

海底捞合肥一家门店,专门就此次风波提供了致歉卡
合肥海底捞一家门店也曾陷入“涨价反转风波”

  探访:海底捞合肥门店:虾滑、酥肉等菜品全部回调 就餐送面食

  4月14日正午,在海底捞天鹅湖店门口,记者看到店内有一部分人正在就餐,经核实,该店确实进行了涨价,涨价的都是一些生鲜菜品,涨价幅度控制在6%左右。

  对于网上热议的“海底捞一片土豆1.5元,一碗米饭7元”等菜品,记者进行了重点询问。该店的电子菜单显示,目前半份土豆的定价为11元,一份土豆定价为22元,半份虾滑定价为34,一份虾滑定价为68,现炸酥肉定价为38元,米饭也已经恢复到5元一份的价格。且外卖价格与实体店菜品价格保持了同步。

  “我们店菜品价格已经依据声明全部调回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价格,为了表达我们店面的歉意,我们还特意提供了歉意卡,凭卡到店消费可获得特色捞面一根,您可以放心消费。”该店内负责人吴尚轩说,包厢费并没有任何涨价,6~8人的小包间仍需另付88元的服务费,12人的大包间需另付128元服务费。

  当日,记者走访了海底捞1912店、海底捞之心城等门店,发现菜品均已回调到1月26日之前的价格,且每家店也打出了就餐折扣价。

  西贝莜面村合肥门店:年后合肥门店价格并未涨价

合肥一家西贝莜面村门店今年并未调整菜品价格

  “我们确实涨价了。”4月11日上午,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西贝莜面村官方微信号发文。贾国龙承认,2月1日起,西贝莜面村上海及周边8个城市的18道外卖菜品,上涨1元-10元不等。4月6日起,上海12家门店的25道堂食菜品,也上涨1元-10元不等。全国其他374家门店的堂食价格没变。

  4月14日正午,本网记者对西贝的涨价进行核实,西贝合肥银泰城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年底有一次调价,今年以来价格没有变过。

  15日,西贝合肥银泰中心店负责人董莹介绍,像土豆条炖牛肉这些网上热议的品类,合肥门店本来就没有,“去年年底牛大骨、猪大骨烩酸菜等部分菜品有所涨价,但据我所知,今年以来合肥门店的价格没有涨过。”董莹说。当日,记者还走访了西贝万象城店,该店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合肥门店没有涨价过,所以贾国龙所说的价格恢复并不涉及合肥。

  争议:“涨价反转风波”背后 各方看法不一

  4月15日,关于海底捞、西贝的“涨价反转风波”,记者随机采访了40位中青年市民,他们的态度各有不同。

  合肥市民孙先生调侃称,“没想到报复性消费还没来,报复性涨价先开始了”。刘女士认为,工资没涨,消费却涨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这类市民的共同观点是无法接受像海底捞这样的大型餐饮业在危难之际大幅涨价,“有点失望,在以后的消费选择中也会再慎重考虑。”刘女士说。

  另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海底捞等餐饮业被迫停止运营好几个月,就是营业了也是限流,而且现在物流成本、食材成本都涨价了,所以海底捞菜品涨价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并不需要进行“道德绑架”。

  “这是商家与消费者在价格上博弈的后果,价格才是王道。”张先生在内10名市民认为,当大家纷纷表示吃不起,不愿意再去吃的时候,海底捞才发布致歉声明然后把价格调回之前的状态,实际上致歉声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价格下来了,自然会有人要去。”

  业内:“涨价反转风波”不失为一次成功的营销策略

  “海底捞、西贝莜面村等一波餐饮业涨价又降价的行为是一种营销手段。”合肥餐饮营销行业一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品牌在一周时间内通过涨价-道歉-调回原价-促销活动,不仅顺利把自己的品牌送上了各大网站的热门搜索,而且在几天内持续保持了搜索热度,引起消费者一阵又一阵的讨论,“尽管没有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但是却做了一次完美的品牌宣传,实际上对大部分人都没有任何影响,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营销策略。”该业内人士分析称。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承龙认为,提高价格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成本和供需都会影响价格的波动,餐饮并非垄断行业,海底捞、西贝更不是垄断企业。“如何定价属于典型的市场行为,消费者在相关规则健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自由交易。”(记者 吴洋)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