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4-23 03: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保姆行业也未能“幸免”。那么,疫情对保姆行业的影响到底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合肥多家家政服务中心,跟保姆、雇主和中介聊了聊。

在皖嫂服务中心等待雇主的阿姨

  焦急的等待

  4月21日上午6点半,李清香(化名)早早地起了床,给丈夫和孙子做好早餐后,就坐上了从肥东开往合肥市区的公交车,准备到位于合肥市长江中路的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皖嫂服务中心)碰碰运气。今年55岁的李清香有着八年多的保姆工作经验,目前已经待业一个多月。“我上一份工作是帮一对夫妻带孩子,俩人都是小学老师,由于学校迟迟不复课,夫妻俩就带孩子回了老家,3月初,他们电话通知我暂时不用来上班了。”李清香说。

  上午9点半,皖嫂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已经来了不少前来寻找工作机会的阿姨,李清香一边盯着手机微信群里发布的招工信息,一边不时的抬头看看有没有雇主上门挑人。“哎,全都要求保姆在50岁以下。”看着招工信息上标注的年龄要求,李清香有些失落,变得焦急起来。一个多月还没有找到新雇主,在李清香的“保姆生涯”中还是头次,“以前最快两三天,最长也不过一周,就能找到新的雇主。”李清香也觉察到,这两年保姆行业的竞争激烈许多,“尤其是今年疫情的影响,很多下岗工人都选择做保姆。”

  “你好,我想问下做保姆需要什么条件?”下午3点,黄海霞(化名)来到皖嫂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从事保姆工作的相关事宜。今年53岁的黄海霞之前在合肥的一家西餐厅做保洁工作,上周刚刚收到裁员的通知。“这次餐厅里年纪大的都被裁掉了,没办法,都是被疫情害的。”黄海霞说,“年纪大了,工作不太好找,现在打算先找份保姆的活干着。”

  记者注意到,来皖嫂服务中心现场找保姆的雇主很少,能当场签合同更是寥寥无几。李红燕(化名)是幸运的一个,经过简短面试,她就找到了一份住家保姆的工作。“她年轻,有经验,而且可以住家,当然受到雇主们的欢迎。”看到李红燕找到了新的雇主,李清香告诉记者。

  “我们这是双向选择,雇主找保姆看眼缘,我们找雇主也要看待遇。”李清香说,“今年雇主们开的月工资与往年相比低了一两百块。”在场的其他阿姨也向记者反映,工资较之前有所降低。

雇主来皖嫂服务中心咨询

  忐忑的寻找

  保姆们找工作难,雇主们找到合适的保姆也难。过年期间,李先生家的保姆张阿姨回了老家,后因疫情的影响无法及时回到合肥。3月初,李先生接到了张阿姨的辞职电话,张阿姨在电话里告诉李先生,由于自己孙女没有开学,自己不得不留下来照顾。李先生对张阿姨的辞职很难过但也表示理解,“张阿姨在我们家干了两年多,对我们家的情况比较了解,跟大人小孩也处出了感情,现在要在短时间再找一个合适的阿姨很难。”李先生说。

  “疫情还没有结束,家里突然来个外人还是很忐忑的,但又不能不找。”为了尽快的找到合适的保姆,李先生多渠道找寻,既联系家政公司,又让老家的亲戚帮忙物色。记录客户的需求、匹配合适的人选、建立微信群沟通、约定线下面试时间和地点、最后签订合同,疫情期间,合肥多家政服务公司开通了线上业务。李先生在面试了五六个阿姨后,最终跟张阿姨签订了合同,“张阿姨是合肥本地人,年纪不大也有经验,跟我也比较投缘。”李先生说。

雇主、中介、阿姨的微信交流群

  4月21日下午,张女士带着自己5岁大的孙女来到合肥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准备找一个住家保姆照顾孙女。张女士在向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表明自己需求后,工作人员推荐了几名阿姨过来参加面试。一圈面试下来,张女士觉得都不太合适,“他们都不能住家,只能白天来我家工作,晚上又要回自己家,这样来回在外边跑,接触的人多了不安全。”

  下滑中创新

  “一般来说春节后是家政行业的爆发期,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这的签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明显,去年同期我们成交量在300多单,今年我们成交量还不到200单。”皖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为了减轻疫情的影响,我们公司开通了线上面试、线上培训、网络直播。”

家政公益大讲堂直播现场

  签约量下降了,求职人数却增多了。皖嫂服务中心另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2月与3月,皖嫂服务中心的新阿姨登记人数与去年持平的。4月份,新阿姨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很多。”

  疫情期间,合肥多家家政公司开通了“线上办公”,保姆与雇主网上“面试、网上“洽谈”,完成订单。“2月3日,我们就启动线上办公,线上安排面试。”皖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天我分享的课题是3岁以内宝宝的九种性格。”4月21日下午,在皖嫂服务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皖嫂家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高级育婴师李老师正在通过抖音平台进行家政公益大讲堂的直播。“公益大讲堂的开通,是想让求职的保姆们能够提升自身的技能。”皖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 陈成)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