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6-08 23: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孙广琦 吴洋 徐顺

双岗老街入夜后 消防通道“瘦”成“一人巷”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老街自行车巷的消防通道被电动车挤成了‘一人巷’,每晚下班回家,心里总犯怵。”6月5日,合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网24小时新闻热线18096665668称,他的这一担忧已成为近期诸多双岗老街居民的“集体焦虑”。

  近期,为清理这些“霸道”的电动车、摩托车,合肥双岗街道在11天内发出三张通知,要求经营户和居民遵守消防规则,城管部门将着手整治部分商户和居民违规停车的乱象。6月5日、8日晚,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入夜后的双岗老街自行车巷,这一乱象频频抬头,“生命通道”被不断“瘦身”。如何对老街夜间的消防通道安全形成长效监管,亮起“夜间安全灯”,辖区管理者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担忧】违停车挤占双岗老街“生命通道”

  双岗老街,对大多数合肥人来说并不陌生。这条街在1986年建成,有近520米长,沿街商户近170家。在市民彭先生眼里,老街数十年来有着自己的发展步调,如今的消防安全却让人倍感担忧。

  “老街里面有一条东西走向的自行车巷,连接着双岗老街与阜阳路。”彭先生介绍,巷内两侧分布着近10家电动车经营户,“其中有部分商户将车辆停放在巷内的公共区域,甚至挤占了消防通道。”彭先生说,久而久之,老街上的一些居民也纷纷效仿。

  “近段时间,巷内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霸道’的现象越发突出,原先数米宽的消防通道经常‘被瘦身’,只能容一人通过。”老街居民刘先生说,“巷内的建筑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

  连日来,刘先生的担忧已成为诸多双岗老街居民的“集体焦虑”。

  【暗访】三张通知贴上墙,夜间“霸道车”无恙

  6月5日1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双岗老街。自行车巷位于老街北段,从阜阳路的巷口进入,巷内两侧有近10家电动车经营户还未收摊,部分商家衍生“店外摊”,将新车摆放到巷内的人行道上。

  越往双岗老街的方向走,消防通道被挤占的情况越加严重,巷道越走越窄。在距东巷口20米处的一侧墙壁上,虽涂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字样,但同侧巷道仍违规停放有成排的电动车、摩托车和自行车,仅容一人通行,数米宽的消防通道被硬生生地挤成“一人巷”。

  当夜,记者在巷内看到三张贴在墙壁上的《通知》。日期分别为今年5月25日、5月27日和6月4日。张贴单位为双岗街道虹桥社区和双岗街道城市管理部。3张《通知》均要求经营户和居民遵守消防规则,对车辆违停者,有关部门将依照法规清理整治。

  尽管有关部门在11日内连发三张通知,仍没能“镇”住那些我行我素者。不少居民抱怨,一旦到了夜晚,自行车巷的消防通道内遍布“霸道车”,且长时间处于无人监管状态。

  【对话】“霸道”商户:“白天不敢摆,晚上放一放”

  “小伙子,要不要买车?”5日夜,记者拍摄巷内消防通道里的违停车辆时,一名女子手里拿着一大把新车钥匙向记者走过来。见记者表明来意,亮明身份,该女子先是一怔,随即坦言,眼前这排停放在巷内消防通道里的数辆电动车由她负责经营。

  “你之前就把车辆停在消防通道吧?”记者问。

  “之前就在通道里摆两辆车子卖嘛!”该女子指着消防通道的方向说。

  “消防通道内禁止停车不知道吗?”记者追问。

  “白天我们不敢在通道里摆,就晚上放一放。”该女子皱了皱眉,说,“(消防)通道里也有楼上的住户停放的车。”

  “你说得对,我错了。”交谈最后,该女子口头认错,称会立刻将违停车辆挪开。不过,记者当晚离开时,未看到辖区城管队员前来巡查,该女子也未挪移车辆。

  【反思】消防通道需亮起“夜间安全灯”

  6月5日20时许,合肥市双岗老街综治办一名范姓工作人员称,“我们白天在整治(违停车辆),到了晚上就下班了,没人了。”该工作人员称,“每到了晚上,一些楼上的住家户把车停放在(消防通道)里面,还有一些商户也把车停在里面,没人去管。”

  8日上午和下午,记者回访双岗老街时看到,整条双岗老街车辆停放得井然有序,自行车巷内的消防通道看不到被车辆挤占的乱象。多名居民称,白天,城管和交警会不定时对街区的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和拖移。当日入夜后,记者回访发现,部分住户又把车辆停放在巷内的消防通道内,无人监管,消防通道又一次变“瘦”了。

  “‘火灾无情’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光靠几张通知,提醒车主自律是不够的,双岗老街夜间的消防通道安全要形成长效监管。”当夜,老街住户王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居民的心声:解决消防通道夜间被占用难题,辖区主管部门需要增派夜间巡查力量,形成长效监管制度。“同时要明确监管职责,不能让巡查流于形式,加大相关人员的夜间违法成本,这样才能有效推动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最大程度减少火灾发生。”王先生说。

  对于双岗街道消防通道夜间被违停车挤占的乱象,本网将会持续关注事件进展。(实习生 孙广琦 记者 吴洋 徐顺)

双岗街道11日内连发三张通知,晚上消防通道内,一些人依然我行我素
双岗街道在近日接连下发通知,不要堵塞消防通道
夜间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占据,无人监管
一侧墙壁上摆放着消防通道,违停车照停不误
张贴在消防通道墙壁上的通知,要求禁止停放违停车辆
这样的夜间消防通道,消防车根本无法驶入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