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6-10 00: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刘炜鑫 戚志亚

6月9日下午,合肥双岗街道城管队员对清理整治消防通道停车乱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撤销老街消防通道临时停车点,增派专员巡查消防通道,增加夜班人员值守时间。6月9日起,做好“两增一减”成为合肥市双岗街道城市管理部负责人李少峰心头的三件要事。

  6月8日夜,本网独家刊发徽视频·调查报道《双岗老街入夜后,消防通道被侵占谁来管?》,直击了合肥市双岗老街入夜后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侵占的乱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9日,辖区城管部门负责人李少峰表示,中安在线的监督报道有理、有力,接下来,城管部门会以更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实现对双岗老街夜间消防通道安全的长效监管。

  【进展】

  清理从撤销临时停车区开始

  6月9日10时,记者再次来到合肥市双岗老街,合肥双岗街道城市管理部负责人李少峰正带着十余名城管队员沿老街主干道和支巷,对占道经营的商户进行劝导。在车辆乱停乱放严重的自行车巷,李少峰告诉记者,对老街百余商户的规范经营宣传行动结束后,当日下午,城管部门将撤销这条巷内的临时停车区域,进一步优化巷内停车空间。

  李少峰口中的临时停车区域,是不久前辖区城管部门在自行车巷消防通道北侧划得一部分停车区,并在近日下发的《通知》中作了说明。“这个巷子原本停车就很难,在消防通道北侧划上白色停车区,目的就是为了让这里的住户有个临时停车的地方。”李少峰说,没想到,还没过多久,很多住户和商户开始在通道南侧违规停放、销售车辆,“这样一来,入夜后,消防通道的车辆越堆积越多,直到只能一人通过。”

  老街消防通道今后有专人值守

  当日15时,十多名城管队员对消防通道一侧的停车线进行了清除,及时劝离前来区域停车的车主。一则新《通知》被城管队员贴上墙,通知中再次强调,“对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展示、销售的车辆一律按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处理处罚。”

  20时许,双岗老街自行车巷内的消防通道里,已经看不到一辆违规停放的车辆,此前扎堆在巷口叫卖车辆的商户也不见了。夜色映衬下,整个消防通道看上去通透、敞亮。

  见有居民打算将电动车停放在消防通道里,在此巡查的城管队员吴海蛟及时上前劝导。据他介绍,从6月9日起,双岗街道城市管理部每夜将指派专人,对老街巷内的消防通道进行不定时巡查,一旦发现有车主前来停车,城管队员将引导其将车辆停放在巷内人行道上的指定区域。记者采访获悉,双岗街道城市管理部还增加了夜班人员值守时间,“原先老街综治办值班人员是每晚8点半下班,今天起,队员们的下班时间延长至每晚10点。”吴海蛟说。

  “中安在线的监督报道有理、有力,使我们意识到作为城市管理者,需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李少峰说,接下来,辖区城管部门将对双岗老街做好“两增一减”三项行动,更好地服务于民,实现对双岗老街夜间消防通道安全的长效监管。

  【延伸】

  消防通道宽和高均不应小于4米

  “堵住了消防通道,就等于给救命通道上了锁。”合肥消防人士介绍,消防车通道是指满足消防车通行和作业等要求,在紧急情况下供消防队专用,使消防员和消防车等装备能到达或进入建筑物的通道。

  消防车道需要多宽?该人士介绍,一辆普通面包车宽约1.5—1.7米,轿车宽约1.6—1.8米。“普通消防车宽约2.5米,如果以正常车速通过,需要宽度为4米。”该人士还称,一辆普通消防车需要的通行宽度,大约等于两辆普通汽车的宽度之和;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高度不应小于4米;环形道路、消防车的转弯半径不应小于12米。

  该人士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如果发现身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119反映,相关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记者 吴洋 刘炜鑫 戚志亚)

6月9日下午,合肥双岗街道城管队员开始对清理整治消防通道停车乱象
6月9日夜,城管队员深夜在双岗老街巡查违停车辆
6月9日夜,经过清理后的双岗老街消防通道已看不到违停车辆
城管队员挪移消防通道内的车辆
城管队员在老街巷内执勤
老街消防通道经过清理后通透敞亮不少
消防通道提示字样下已经看不到违停车辆
整个老街的消防通道变得通透敞亮不少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