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6-29 23: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位于力高共和城小区内的事发现场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5日,合肥迎来一场暴雨,家住合肥市双凤开发区力高共和城小区的居民姚先生发现,小区内一条道路突然塌陷出一个两米左右深的大坑,涌出的积水迅速将地面上十多辆轿车淹没,造成了总计30多万元的损失。

  29日,小区居民拨打本网24小时新闻热线18096665668,记者在现场调查时发现,深坑内有一条水渠,在接口处有近半米高的裂口,雨水正是从这里涌出,掏空地基造成路面塌陷。据物业介绍,这是一条泄洪渠,不知什么缘故在修建时接口处没有完全密封。那么,业主的损失该由谁来负责呢?

事发现场路面已塌陷

  【投诉】小区道路突塌陷 深坑涌积水淹没多辆轿车

  时隔半个月,合肥市民姚先生的“泡水车”吉利博越还在4S店维修。比他早几天提车的杨先生拿到车辆评损报告时一脸沉重,“水淹造成本车车价下跌一万元,安全隐患增大。”杨先生说,在省城蒙城北路的力高共和城小区,近日陆续拿到车辆评损报告的车主已有近十名。

  这样的车主烦心事源自不久前的一场暴雨。小区居民樊先生说,6月15日早8时许,合肥北城地区出现大暴雨。他所在的该小区23栋位于小区东侧,“在我的楼下有一排数十米的露天停车位,淅沥沥的雨水从车下流过。”

  “快到八点半时,小区的停车位上突然出现塌陷深坑,停靠在塌陷区域上方的白色SUV车头直接栽进坑里。”樊先生描述,紧接着,湍急的水流从大坑里涌出,路面积水被迅速抬高,“当时停放在小区停车位上的十多辆汽车遭了殃,短短几分钟,积水就没过了大多数车的车轮和排气管。”

  有业主给记者出示了照片。暴雨中,被淹的车辆内浸满了淤泥,一片狼藉。

位于力高共和城小区的地下泄洪渠

  【调查】深坑内露出一条水渠 接口处留下巨大裂口

  29日,本网记者来到小区事发地点,看到塌陷深坑依然在,物业用安全绳拉出了警戒区域,提醒过往居民注意安全。

  站在深坑边上向下看去,坑内一个约半米高的裂缝十分显眼。通过裂缝可以感觉到下面有一条水渠,正在传出“哗哗”地水声,水流似乎十分湍急。

  “事发后我们问了物业,这是什么水管,物业说这是一条泄洪渠。”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令人费解的是,按照常理,这条泄洪渠应该是密闭的,但不知为何缘故出现了这个裂缝。“太危险了,如果事发当天有人在这个塌陷区域,掉进坑内,那就有生命危险了。”

  在这次事故中,有11辆私家车被淹,总计损失达30余万元。“物业在这里划了停车区域,我们每年缴纳600元停车费,按理说应该由物业来负责管理。现在车子被淹了,物业应该来承担相关责任,赔偿我们的损失。”车主姚先生告诉记者。

  多日来,受损业主不断找物业公司交涉,希望能有一个结果,但却迟迟没有满意的答复。“如果一直没有合理的结果,车主会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权。”

事发的泄洪渠亟待修复

  【回应】物业称对泄洪渠不知情 会协调解决业主损失

  在事发现场,记者采访了力高共和城小区物业经理兰军。

  兰军给记者出示了一段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从视频上可以看到, 15日8:22,一波又一波的黄色积水迅速“扫”过停车位上十余辆汽车,路面积水越积越高。不到十分钟,水深已超过半个车高,目测达50公分至60公分,十多辆车被浸泡在水中。

  监控还显示,在此期间,小区物业并没有人员及时赶到。后来,有车主赶到时,积水早已渗入车内,一切无事于补。

  “事发后,物业联系了双凤开发区、社居委、国土等相关部门,才知道深坑内的水渠是泄洪渠,雨水从缝隙中涌出,掏空了水泥路面下的泥土,才造成了塌陷。”兰军告诉记者,物业对地下有泄洪渠这一事毫不知情,更不知道为何会接口处未封闭,留下这么大一个缝隙。

  对于此次涉水车辆的赔偿问题,兰军说物业方已经和当事车主达成协商。建议车主先行维修涉水车辆,相关费用申请车险赔付流程;若保险无法赔付,建议业主自行维修,并保留损失鉴定清单、维修单据及发票、事故现场照片等系列证据,再向责任方追究。

  兰军说,这段时间,物业一直在帮着业主协调,前几天,国土部门,社居委等部门还和业主代表一起开了一个协商会,但这件事情牵涉到部门太多,责任划分十分复杂,他也只能尽力做好协调工作。“如果责任划分明确下来,该是物业承担的部分,我们一定不会推卸。”兰军说。

  【观点】 除非不可抗力影响 物业均应当履行保管车辆的责任

  “作为小区业主,付出了成本,交纳了车位管理的相关费用,至少与物业公司之间构成了车位管理合同关系。”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徐圣晖认为,而所谓的合同关系,适用严格责任。

  徐圣晖认为,也就是说,无论是因为何种原因,除非是受到洪水、泥石流、战争、瘟疫等不可抗力影响,作为物业均应当履行保管好车辆,不使车辆受损的义务。“在该案中,小区车位泡水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天气原因,天降暴雨,长时间大量的降水导致车位被泡。但更重要的原因应当是道路下方泄洪区未堵住,或下水口未修缮。而这一问题,均是物业理应去予以管理和协调解决的。”

  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记者 吴洋 苏艺 张旭)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