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7-17 00: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陈先生全款购入的别克君越试驾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前阵子卖车时,我才知道目前开的这辆车竟发生过严重的事故。”上月,家住合肥北城的陈先生因为工作原因,打算把去年11月在4S店购置的别克君越试驾车卖掉。令他没想到的是,二手车商在进行收车检查时,发现陈先生的刚买半年多的君越轿车受到过很严重的“内伤”:车辆B柱存在变形,C柱有切割过的痕迹,并在验车报告中发现检测不通过的字样。

  对于诸多维修过的痕迹,陈先生称其在购车时,4S店方没有告知车辆隐情。7月15日下午,在省城繁华大道,涉事的合肥易和福道别克4S店方负责人告诉本网记者,签合同当日,店方已就车辆的维修状况告知车主。

  事件:全款买来的试驾车转手出售时傻眼

  7月15日14时许,记者在繁华大道易和福道别克4S店见到了陈先生和他的别克君越轿车。陈先生说,这辆黑色轿车乍看上去与其他君越车无异,但受‘内伤’非常严重,“近几天我跑了好几家二手车商,没一家敢接手。”

  据陈先生介绍,2019年11月,他前往合肥易和福道别克4S店进行购车,在店员的推荐下,他看上了店里一款2018年的试驾车,该车新车指导价为28.98万元。

  “这辆试驾车只有8000多公里,优惠后仅卖180000元,当时非常心动。”程先生随即将其全款购下。“购买时,销售员告诉我这辆试驾车发生过轻微事故,只是更换了后保险杠和部分零件,当时4S店并没有书面提及车辆存在安全柱变形、切割等问题。”

  今年6月,陈先生因工作变故决定出售这辆君越轿车。一家二手车商的检测报告让他傻了眼,“轿车受到过很严重的‘内伤’,车辆B柱不仅存在变形,C柱更是有切割过的痕迹,并在验车报告中发现检测不通过的字样。”

  调查:车辆测厚仪测出车辆存“内伤”

  陈先生描述这车的严重“内伤”都存在吗?7月15日下午,在合肥包河汽车城一家二手车店内,店方工作人员现场使用测厚仪对车辆进行了全车检测,检测中可以看到该车其他部位的漆面厚度数值都在100至200的正常范围内,可在车辆右后方部位进行测量时,测厚仪竟显示出841、1128、1006等数值。“这些数值远远超过了正常范围,说明车辆在维修时车漆很厚,动过‘大手术’。”该工作人员称。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现场检测发现,陈先生这辆别克君越如此前在二手车商检测的结果基本一致,B柱存在变形、C柱存在切割痕迹、后备箱渗水生锈。

  “现在查出这么大的问题,当初要是知道车是这样的,我肯定不会花这么多钱买这辆车。”陈先生说。

  交锋:是否完整告知车辆维修隐情成争议焦点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合同资料显示,陈先生在2019年11月26日与易和福道别克4S店签订了订车协议,上面在“其他约定”有标注“从提车时,后保险杠如果有自然损坏,4S店需提供解决方案”等字样,陈先生表示,这合同也从侧面表明了当时他只知道后保险杠有问题,对车辆其他维修内容并不知情。

  7月15日下午,记者和张先生来到了包河汽车城的易和福道别克4s店,该店负责人张姓经理介绍,“当初我们卖车时就已经告知清楚了,维修报告也已经发给你了,你最后也是签字同意的,而且现在你买车已经过了半年才来告知问题,我们不能接受。”张经理还表示,这辆试驾车出事故的时间是在2018年9月,事故地点是在合肥到芜湖的路上,“从给车主的维修报告信息上也能证明时间点。”

  “我是在签完合同之后才看到维修表的,对表上的专业维修术语,我根本看不懂。”陈先生说,“店方也没有人给我解释或告知过,我所知的就只有后保险杠的和零件更换的维修记录。”

  说法:未告知消费者实情车辆出卖人应退还购车款

  当日,双方各执一词,始终没有达成统一协定。陈先生拨打了12315举报电话,表达了对易和福道别克4S店存在欺诈销售的质疑,希望能将车辆退款。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会尽快与陈先生和4S店取得联系,核复事件详情。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孙承龙律师表示,如果该车最终经司法机关认定为曾发生重大事故,车辆出卖人未将该事实告知消费者,显然构成欺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消费者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退还购车款。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消费者可以主张按照购车款的三倍赔偿损失。

  孙承龙律师提醒,消费者注意搜集相关证据,如买车时的录音和销售人员微信聊天记录,证明在卖车前后确实表示过这辆车“没有出过事故”。(记者 吴洋)

二手车商工作人员检测出车辆内有维修痕迹
工作人员用车辆测厚仪检测出车的“内伤”
位于合肥市繁华大道的涉事别克4s店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