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0-08-13 00: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洋 苏艺 武建辉 赵璇 林叶子

合肥市一家连锁酒楼包厢内,一场宴请之后,餐桌上的饭菜还有很多剩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2日,本网记者实地探访了合肥市一些餐饮店,发现大部分人做到了“光盘”,拒绝浪费。一些餐饮店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店方希望顾客尽可能尝鲜更多菜品的同时,也能做到自觉节俭。

为了厉行节约,合肥有商家将“小份菜”、“”半份菜”写进了菜单,价格仅是整份菜品的一半

  【探访】多数人做到“光盘”剩菜也会打包带走

  8月12日12时,正值饭点。在合肥市潜山路银泰城负一楼美食区,顾客熙熙攘攘。记者看到,前来该层就餐的顾客以一到两人居多,顾客们饭后残留的食物比较少,保洁阿姨打扫起来较为方便。“米饭和小菜虽是顾客随意盛,但多数人对自己的饭量清楚,通常一顿下来基本上就剩光盘了。”该层一家肉夹馍店的店员孙先生说。前来就餐的许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一个人来的时候一般不会浪费,“有时候朋友聚餐,人多了,大家点菜也都量力而行。”

  在合肥市滨湖新区一家广式早茶店,市民张先生刚刚用餐完毕,还剩下了一些食物,他主动找来营业员,要了一个打包盒,将这些食物打包带走。“剩下的东西不多,虽然不值多少钱,但也不能浪费。”张先生说,他和家人外出就餐,一般都会“量力而行”,点的菜品保证能吃完,尽量避免点过多,造成浪费,实在没法吃完,也会用打包盒带走。 记者在餐馆里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像张先生这样的顾客不在少数。餐厅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顾客点单时,营业员都会主动提醒不要多点菜品。最近一段时间,饭菜浪费的现象少了很多,大部分人都能自觉做到“光盘行动”,“一方面避免浪费,也减轻了餐厅处理餐厨垃圾的压力。”

   胃口不大不妨点些“小份菜”“半份菜”

  记者走访发现,为了提倡节约,避免浪费,一些餐饮店的餐桌餐椅或者店面周围墙壁上都贴出来“光盘行动”“厉行节俭”“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等宣传彩页。顾客点餐时,不少店方服务人员会为他们把关,一旦点多了,服务员会提醒顾客适可而止。

  一家知名餐饮店经理告诉记者,为能够清楚地了解本店饭菜的量,基本上每一样饭菜都有样品呈现给顾客。这样,顾客就会在点餐时有了基本的判断。

  在银泰百货4楼,一家刚开业的火锅店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小份菜种类以毛肚、肥牛、乌鸡卷等荤菜类为主。”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就餐客人人数较少,服务员会推荐点小份菜或半份菜。“顾客点小份菜更实惠,同样的消费能品尝到更多的菜品,这样浪费的情况也会减少。”

为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不少商家店面将文明节约的用餐提示贴到店内

  人走了 菜品甜品水果全剩下了

  探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浪费的现象。

  在省城习友路一家餐厅,一对父母带着五六岁的小孩,点了一些菜。菜品中,不少菜品基本上没被动筷子。孩子的父母称,她们其实也不想浪费,只是第一次吃这个口味的饭菜,属于带着孩子尝鲜,“但不是很适应,即便剩下的打包带回家也不会吃,到最后还是会倒掉。”

  该店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市面上出现的餐饮种类也日渐丰富,不乏一些美食爱好者探访美食来“尝鲜”,“尝鲜的话,有的吃的顺口就多吃点。吃不顺口的,可能就造成了浪费,扔掉了甚是可惜。”

  部分连锁酒楼的包厢内也存在饭菜浪费现象。在合肥胜利路一个宾客散去的酒店包厢里,宾客吃剩的菜品还摆在桌上,九盘菜一份果盘加一桶米饭,没有一个菜是完全吃完的,桌上的青菜和莴笋基本上没动。类似的场景在省城政务区一些酒楼包厢内也能见到。

  “一般婚宴、谢师宴、生日宴等宴席桌数不少,每一桌的菜品也比较多,这就造成酒楼包厢餐饮浪费严重。”合肥某餐饮连锁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包厢一桌餐饮浪费超过三成甚至更多。“还有在部分朋友、商务宴请中,也存在一些浪费行为。一些人好面子点多了菜肴,最后造成吃不完浪费的情况。”该人士表示。

一桌菜品被食客打包带走。记者探访发现,不少食客就餐时已经形成自觉节俭的新风尚。

  省餐饮协会:制止餐饮浪费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华认为,制止餐饮浪费,需要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

  王华告诉记者,在餐饮行业里有一个多年的“规矩”,一份菜在原则上不少于一斤的分量,现在这个“行规”就需要作出改进。“一盘菜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据就餐的人数来灵活制定。经营理念上也要有所改变,不能光追求经济效益,做很大分量的菜品,这样会造成浪费。”

  王华介绍说,现在已经有餐饮企业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当就餐人数只有三四个人的时候,可以尝试点小份菜或半份菜,这样不仅不会浪费,餐费也能节约不少。

  而对消费者来说,则需要树立科学就餐的理念,在点菜时,不是菜点的越多越有面子,也不要在用餐结束后留许多菜肴在饭桌上,显得主人很慷慨,这些都是不正确的消费观念。

  在2014年,安徽省餐饮协会就发起了“打造节约型餐饮标准化示范店”的活动,全省首批有10家餐饮企业入选,之后陆续有企业加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四五十家企业参与其中。

  据介绍,下一步安徽省餐饮协会也会配合政府部门开展节约消费的活动,从点单提醒,菜肴分量,装盘,打包服务等环节入手,在行业里倡导餐饮企业相应国家号召,避免餐饮浪费,厉行节约。

在合肥银泰城地下一层,一名食客饭后只剩“光盘”

  市场监管部门:倡导市民适量点餐

  记者从合肥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3月起,该局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适量点餐、餐后打包,使用公筷公勺,合理分餐,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将“公筷公勺行动”“倡导绿色消费”“文明餐桌行动”同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自律,培育勤劳节俭、文明用餐之风。

  一方面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在大堂、餐厅醒目处张贴文明餐桌行动、抵制餐桌浪费的海报、标语等,有条件的应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并在餐桌上放置提示牌,提升广大市民的支持率、认可度和积极参与性;另一方面针对不同业态的餐饮服务单位分层次开展现场指导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和群众对抵制餐桌浪费、文明用餐的认同感和依从度,营造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记者 吴洋 苏艺 实习生 武建辉 赵璇 林叶子)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