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 2021-01-13 00: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前程 孙世军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如果你居住的小区停车位对外开放吗,你支持吗?居住在合肥政务区琥珀五环城的业主们,就经历了这一问题。从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87%以上的居民认同,前后经过了近7个月的时间。这中间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让我们走进琥珀五环城,听听业主们的声音。

  反对:坚决不同意车位共享

  琥珀五环城项目位于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东临金寨路高架,西南临城市主干道潜山路。伴随着政务新区琥珀五环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琥珀五环城定居或租住,琥珀五环城住宅小区共计3161户,入住率约为90%,有车的约为2300户,有的家庭可能有多部私家车,而五环城住宅车位总计约为2447个。原本应该能够满足需要的停车泊位,因为临街商铺经营状况良好,商铺的业主对于临时停车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导致停车矛盾日益尖锐。   

  为规范停车场现场管理,规避车辆乱停放、乱占用等现象,琥珀五环城物业管理公司打算将一直处于免费状态商业街停车场利用起来,通过错时共享方式,缓解停车难。保利物业琥珀五环城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商业街的路面停车位以前是开放的,除了小区业主、租户,很多外来车辆也可以停放,有些供不应求,以至于出现一些不按划线车位停车的混乱现象,导致通行不顺畅。

  记者了解到,在决定正式实行商业街停车位收费管理后,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三方就相关情况对小区业主进行了告知。“告知书发布以来,我们确实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有人觉得收费贵了,更有业主坚决不同意”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沟通:治理停车乱达成共识

  考虑到部分业主对于停车位开放、停车位共享工作的误解,原定于5月份开始的收费管理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位于潜山路出入口以及习友西路出入口的停车管理道闸都已建好,但一直没有启用。蜀山区荷叶地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部分业主对停车管理工作的误解,我们还是建议需要充分与业主沟通,争取业主支持。”

  与此同时,五环城内的停车乱象也让更多的业主叫苦不迭。保利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规范停车管理,物业公司分别采取了打桩、石球隔离、拖车、人员盘查、温馨提示、管理通知等多种方式管理,但效果均未达到预期。

  “商业街这里乱停乱放的情况太严重了,本来这些车位我们业主都可以停了,现在都被有些商户恶意占据了,而且很多都停到了人行道上,严重影响到我们业主的出行。“家住合肥市琥珀五环城小区的张先生介绍,琥珀五环城商业街位于小区一期和三期之间,过去几年一直是免费开放的状态,商户和业主都可以停放,但是有些商户为了招揽顾客,恶意占据车位,或故意停在人行道上,为业主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支持:8成以上业主支持停车位开放共享

  在小区业主、商铺的强烈要求下,物业公司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管理方案进行公示,同时考虑到商业街住户的性质和小区业主停车需求的不同,特意设立了分时段停车,白天满足商铺客户临停的需求,夜间服务居住业主停车需求。

  自2020年5月起,保利物业五环城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对3000多户业主的意见征求工作,积极听取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在7个月的时间内共有3086户及时反馈,其中赞同停车位开放共享的达到87.98℅。

  “自开展意见征求工作以来,开放停车位、实行错时共享停车等举措得到了绝大部分业主们的赞同,业主们都认为,第三方专业公司来管理的确可以提高车位的流动性,也让小区内街环境更和谐。”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未来:期待更多的社区能开展试点工作

  居民社区停车难,已经是许多市民深有感触的难题。如何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释放更多的停车泊位,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个新课题。合肥蜀山区停车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琥珀五环城停车难问题,城管部门一直帮助辖区街道、社居委积极应对。对于开放停车泊位、实行错时共享等方案,也是在充分征求业主、物业公司意见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措施。但是因为社区公共区域的共有产权属性,争取绝大部分业主认可和支持,成为实施的前提条件。

  停车资源释放,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通过科技手段的运营,已经为停车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停车资源高效利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期待更多的社区能迈出试点的第一步。(张前程 孙世军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