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记者调查

【一线调研】重大项目如何强基赋能⑧

  • 2021-01-25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大鹏 袁野 汪岚

  大别山脉西段北麓,响洪甸水库上游,总投资75亿元的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正悄然成型——  

  金寨县张冲乡,是大别山区一个典型的库区乡镇,在这个本不起眼的小山乡,一项令人惊叹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它肩负着电网“稳压器”的重任。建成后,这一项目将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提高电网平衡调节能力的作用。近日,记者走进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探访这一大型工程。

  穿山凿洞 群山掩映巨大工程

  从张冲乡政府出发,在弯弯曲曲的山路行驶半个小时,记者来到了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的施工现场。从76米高的上水库大坝极目远眺,冬日里苍翠的大别山令人胸中豪气顿生,而山下一抹碧蓝,则是举世闻名的响洪甸水库。

  “多亏连日来的好天气,今年以来蓄能电站的施工十分顺利。目前上水库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施工完毕,我们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闸门井启闭机房,争取在春节前完工。 ”1月19日,施工现场项目部副经理高扬坚告诉记者,为了争取早日完工,今年项目部近百名工人将牺牲春节的假期,加班加点,全力以赴。 “上水库计划于今年3月份开始蓄水,所以上水库闸门必须在春节期间施工完成。 ”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钟金盛向记者介绍说。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属于一等大(1)工程,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专业人士解释,金寨县山高岭陡,抽水蓄能电站在山脚建水库蓄水,把水抽到山顶上的水库发电;下库储存山间来水,上库生产清洁能源。上、下水库大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上库大坝最大坝高76米,相应库容1361万立方米;下水库大坝最大坝高98.5米,相应库容1453万立方米,上下水库库底高差约350米。地下厂房采用尾部布置方案,引水及尾水系统均采用两洞四机布置。

  尽管上、下水库非常雄伟壮观,但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最重要的核心、最大的施工难点却不在群山之巅,而是深埋在大山之下。通过漫长的施工洞,记者来到地底深处的输水管道施工现场。昏暗的隧道中,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将巨大的输水钢管安装在轨道之上,将之缓缓降下308米长、55度倾角的下斜井中。“这一根钢管有6米长,直径6.3米,重60余吨,在降下下斜井之后必须根根完美对接然后焊接固定,而整个工程里,这样的管道一共有160多节。两条输水管道每条长4千米左右,由钢筋混凝土管道和钢管组成。 ”钟金盛说。

  目前正在施工的抽水蓄能电站厂房位于下水库大坝106米深的地下。不同于狭窄昏暗的输水管道施工现场,这里的施工空间显得高大宽敞。只见厂房顶部安装着“大块头”桥式起重机,而在深井之下,水轮机蜗壳已埋在了混凝土中。“这里将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年发电量可达20亿千瓦时,首台机组计划于2022年6月投产发电,四台机组计划于2023年3月全部投产发电。 ”钟金盛说。

  调峰蓄能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可靠

  2012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吴邦国来到金寨县视察,提出了帮扶金寨实施“5+1”项目,助推老区脱贫攻坚。所谓“5+1”帮扶项目,主要包括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划建设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加快金寨农村金融改革发展,重组建设一个较大规模、高水平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支持大别山扶贫开发旅游通道建设5个事项,以及金寨抽水蓄能电站1项重大项目建设。

  在国家电网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下,金寨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前期准备和移民安置工作高效,刷新了国内同行业项目前期推进速度。 2015年6月,项目正式开始建设,计划总投资达到75亿元,是六安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建设工程,也是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项绿色工程、民生工程、重点工程。

  “项目建成后,晚上用电低谷期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白天用电高峰期再放水发电,从而在电网中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抽水蓄能作为最成熟的储能技术,具有超大容量、系统友好、经济可靠、生态环保等优势,是目前公认的保障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有效途径。 ”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代清说。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金寨县正创建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2020年该县拥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70万千瓦,其中包括了光伏、风电、水电、生物质能等多种清洁能源,光伏和风力发电项目占总装机量的一大半,而这两种发电方式都有着不稳定的短板,一旦天气不佳就难以工作,随着新能源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接入电网,迫切需要提高电网平衡调节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可靠供应。

  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水蓄能电站运行灵活、反应快速,是电力系统中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的特殊电源,可有效缓解电网调峰矛盾,减少电网燃料消耗,改善煤电机组运行条件,也是目前最具经济性的大规模储能设施,可配合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运行,促进新能源发展和西电东送等区外电力在电网的消纳,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从全省来看,截至2020年底,我省已投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318万千瓦,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年利用在1300小时以上,较好发挥了削峰填谷作用,尤其是在匹配安徽与上海发用电曲线上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抽蓄电站参与华东频控系统,对保障安徽电网乃至华东电网频率稳定、安全运行发挥着关键作用。

  惠泽老区 带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多亏咱们乡修了蓄能电站,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不用辛辛苦苦跑到外地务工了,在家门口也能有营生。 ”在张冲乡的流波新村,说起正在修建的蓄能电站,村民朱成贵竖起了大拇指。流波新村是移民新村,全村247户971人全部都是因为新修水电站而搬出山坳坳的库区移民。

  “我家以前住在张冲村小河湾组,那里在山坳子里,就一条小路出来,到集镇开车都要半小时。 ”回想起以前大山深处的生活,朱成贵直摇头。大山深处除了几亩茶园就只有茫茫竹海,没有其他营生,朱成贵只能和妻子远赴上海打工。 “修电站给了我们新生活,现在咱们一家5口住在这两层半的小楼里,周边幼儿园、小学、卫生院、超市啥都有,生活比以前不是方便了一星半点。我用补偿款买了一辆小货车,平时帮镇里、电站拉拉货,一年也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老婆在电站物业干后勤,一年收入两三万元,这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朱成贵说。

  蓄能电站开工以来,共为300余名地方老百姓提供了就业岗位,拓宽了就业渠道,群众也围绕电站开起了各类物资商店、饭店等,提升了谋生技能,增加了家庭收入。 “工程也吸引了工商、农业、邮政、农商行等设立分支机构,顺丰、申通、圆通、中通等物流在街道上设点,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活跃了地方经济。 ”胡代清说。

  不单库区移民受益,整个张冲乡的交通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以前进山只有一条小路,曲折难行。蓄能电站项目落地之后,为全乡修建了一条高标准柏油路。 ”张冲乡党委负责人朱成亮告诉记者,蓄能电站建设兼顾地方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已经修建20公里高标准道路、架设两座桥梁、凿通3条隧道,为地方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蓄能电站不仅能在电网中充当‘稳压器’的作用,还将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 ”胡代清说。仅在建设阶段,各参建单位共计缴纳印花税220余万元,增值税165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蓄能电站还将为金寨县带来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大中型库区基金等一系列直接财政收入,每年将贡献税收1.1亿元。按30年运营期计算,将总共为地方贡献35.5亿元收入,服务一方经济发展、促进百姓民生改善。

  “张冲乡位于大山深处、水库上游,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天然优势。蓄能电站在修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修复提升,通过生态修复工程,美化了周边环境。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郑碧海说。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还将利用当地库区资源及生态优势,结合响洪甸水库、流波电站以及张冲乡的竹海资源,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产业,进一步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让更多的老区群众享受到蓄能电站带来的经济“红包”、生态红利。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