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网络辟谣平台

  • 2021-05-10 09:41
  •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 作者:

  现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越来越多,多以保健品和保健仪器为主。近日,山东东营警方就破获了一起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

  犯罪团伙假冒红十字会,以“免费医疗”为诱饵,向中老年人兜售所谓北京同仁堂的保健品,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为由,大肆骗取钱财,受害群众多达上千人。

“免费医疗”为诱饵 七旬老人一月被骗两万多元

  今年3月29日,东营警方接到辖区王女士报案称,2月底时,她接到一个北京区号的电话,说可以对她进行免费医疗救济。从那以后,王女士就被对方以入会、缴纳保证金等名义骗走现金24600元。

  受害人 王女士:我心里一开始还挺高兴,打电话的人自称是田科长,是北京红十字什么救济委员会的,国家选了10个贫困地区的人员进行救济,垦利就定为了贫困县。

  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胡明祥:对方向其介绍,全国有10个免费医疗的名额,医疗的额度是30万元。

  74岁王女士有老年慢性病,能得到国家级专家的免费医疗让她非常高兴。对方称,免费医疗名额有限,要交会费和保证金成为贵宾会员才能享受此项待遇。于是,王女士按要求向对方转款1080元,两天后,她收到一张显示为北京同仁堂的贵宾卡。

  受害人 王女士:我寻思北京同仁堂是个名牌医疗机构,不可能这么骗人。

  随后,对方问了她的健康状况,说给她寄些只有高级干部才能吃到的保健药物。3月9日,王女士收到一件快递。

  受害人 王女士:收到一个塑料袋子,里面包着些白面面。我问这是啥药,他说是照顾高干的北京特一号,但又没有盒子,就用个塑料袋子装着,我就没敢吃。

  几天后,王女士又收到4桶包装印有西洋参粉字样物品,对方让她付款4217元。

  王女士有些纳闷,既然是免费医疗为何还要自己付钱。

  受害人 王女士:我打电话问药材公司,西洋参粉100克才99块钱。给我4桶,就算再贵也就800多元,不能收我4000多元。

  一个姓韩的人出面给王女士解释说,因为是扶贫项目,可通过各种途径给她提高退休金,这笔钱是补偿退休金的手续费。

  受害人 王女士:他自称是红十字会的会长,说他们虽然收我4217元,但这收的是手续费,是办理工资补助的手续费。

  就这样,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王女士先后向对方转款4笔,共计24600元,后来她感觉自己受骗,便向警方报了案。

13人诈骗团伙落网 售价千元保健品进价仅十几元

  在接到报案后,东营警方顺线追踪,锁定了诈骗团伙在辽宁大连和山东威海的两处窝点,于4月中旬对两处窝点同步收网,将以单某为首的13人诈骗团伙摧毁。

  警方还调查到,这些所谓价值几千元的三七粉、西洋参粉,实际上都是类似于蛋白粉的粉末,每罐价值仅十几元。

加大打击力度 斩断伸向老人的诈骗魔爪

  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需要我们做好信息服务和宣传引导工作,让他们知道哪些是“套路”,哪里可能有“陷阱”,防止利益受损。

  另一方面,治乱当用重典,必须加大对养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让不法分子付出应有代价。同时,推进相关部门的协同治理,形成监管合力,构建长效机制。让“老有所养”的梦想扎实落地,让“夕阳红”安稳而美丽。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