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网络辟谣平台

  • 2021-05-11 10:23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5月8日,在浙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金钱豹外逃事件的第二只金钱豹被寻回过程中,有媒体报道豹子被搜救犬咬死。

  很快,这条消息被证不属实。实际情况是,第二只金钱豹在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金苑山庄旁边山林被发现,经搜寻人员麻醉后被捕获。

  搜救犬究竟会不会下“死口”?如何判断一只犬能否成为搜救犬?它们的日常训练是怎样的?一只训练有素的搜救犬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谁都能成为一名训犬员么?

  第二只豹子已被狗咬死?假的!

  很多人通过网络视频,把豹子被麻醉倒地不动的过程判断为搜救犬把豹子咬死了,辅证是旁边有血。

  5月8日的搜寻结束后,富阳红十字狼群救援队队员邵琦对这次携犬搜寻的过程做了介绍,此次队伍一共40多人,分成8个组,携7条犬赶往现场。上山大概搜索四五个小时后就发现豹子行踪,然后前往追捕,后期发现狗叫以及豹子的叫声,豹子被狗控制住后,动物园的相关人员过来打麻醉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截屏

  派出的是警犬?不,是搜救犬和猎犬

  实际上,搜救犬不同于警犬,它们的主要工作是搜寻和救援,如果出现攻击性,就不能成为搜救犬。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支队长王坤亮介绍,警犬最主要作用是追捕和威慑,而搜救犬恰恰相反,不允许其有攻击性。

  而在这次搜寻活动中,除了搜救犬外,还有部分猎犬。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兼研究馆员张劲硕表示:如果有猎犬参与,有可能性导致金钱豹被攻击,甚至受伤。

  哪些犬种可以胜任搜救工作?

  日常见到工作犬的机会有很多,比如:导盲犬、警犬、防暴犬,在边境区域还经常会见到缉毒犬,这些犬大大小小什么品种都有。一些看起来“萌萌哒”的犬,竟然工作起来毫不比一些大型犬或烈性犬差。

  这些工作犬中的搜救犬主要来自国内的两个地方:山东和云南。因为两省各有一支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山东支队负责长江以北16个省区市搜救犬的繁育、配发管理、培训鉴定和档案管理等工作,云南支队负责长江以南区域。

  史宾格犬、边境牧羊犬、马里诺犬、德国牧羊犬等都属于搜救犬使用的范围。嗅觉能力对于失踪人员的搜寻和救助具有很大的帮助,搜救犬一般选择嗅觉灵敏的犬种;出身猎犬家族的犬,更适合作为搜救犬的培养对象,因为它们探求欲强,可以培养成为搜救犬。

  除了品种、嗅觉、探求欲外,搜救犬还必须具备的一项素质——勇敢。虽然是先天素质,但后天的训练也很重要,甚至起决定作用。

  “老狗学不会新把戏”。对于培训搜救犬来说,要从小抓起。搜救犬的挑选和训练是从三个月左右开始,到六个月时还要从体型外貌、是否勇敢,有无攻击性,是否稳定等方面进行考核,确定其是否能够成为搜救犬。考核完成后,进行“幼训”结束后的“初训”,初级培训考核通过的犬只,将会建立档案、注册芯片,入编服役。

  喜欢狗就能成为一名专业训导员?

  有人可能对训导员这个职业产生了很大兴趣:我喜欢狗,能不能成为一名专业训导员?

  不太容易。在系统训练过程中,不允许存在瑕疵。比如某天踢了受训犬只一脚,很可能断送一人一狗两者的工作前途。

  训练搜救犬最重要的方法是奖励而非惩罚,需要训导员细心、耐心、用心、有爱心。要想成为专业训导师,需要先做问卷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比如是否害怕小动物,是否有养宠物的经验等。进而参加面试,根据应试者身体情况、性格等方面综合判断选拔。

  搜救犬的归宿

  一条犬的寿命大体在10岁左右。上了年岁的搜救犬,最后的日子会去哪?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支队长王坤亮表示,犬只到8岁到9岁左右基本就要“退休”了,可以进入繁育基地养老区养老,也可以依照程序被离开工作队伍的训导员领养。如果犬只去世,还需要报备后送回基地。一些参加过抗震救灾或者重大活动安保的功勋犬在死后还会有专门的陵园以及墓碑。(记者:刘鹤佳 王成林 赵国伟 李佳 白植清)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