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网络辟谣平台

  • 2022-01-24 11:13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作者: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案例,向“食用金箔”说不。近半年来,当地已有多位经营者因在食品中添加金箔被行政处罚。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指出,金箔既不是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被禁止添加到食品中。

  这让不少人感到吃惊。不过,吃惊的点却走向了两个方向:有人对“吃金箔”表示“看不懂,大受震撼”,疑惑“吞金”不是会危及生命吗?也有人表示,见过不少食品、饮品都会加入金箔,甚至自己就吃过,也没什么事。

  那么,吃了金箔到底会不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又为何有经营者要在食品中加入金箔?

  吃了,又似乎没有

  金箔是被锤成小薄片的黄金。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曾有评估结果显示,金属金在食品中有少量应用,且是作为食品添加剂分类,用途是作为色素使用,不过使用量和应用都非常少,由于使用量极少,认为金并不会产生危害风险。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介绍,一些国家,比如日本,采用了这一决定,在食品中使用金箔,但是,我国并未批准金箔用于食品。

  金的原子序数是79,是自然界中最不活泼的金属元素之一。

  从食用影响来看,食品里加金箔则显得多少有些多余了。因为,金箔可能是比金针菇更名副其实的“See You Tomorrow”——“明天见”选手。

  阮光锋介绍,金箔加到食品中无法被人体消化,不受胃液影响,会原封不动排出体外,“如果真的吃了太多可能会影响消化或造成肠胃不适,挤压胃肠道。不过,一般加入食品中的金箔就几毫克,非常少。”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胡祥鹏也指出,胃酸无法分解金箔,在极少量的情况下,一般来说食用对身体影响不大,但是,如果量大或一旦掺入了其他有毒有害成分则可能造成危害。

  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不食用有风险或是自己不熟悉的食品,尤其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如若发现食品中添加了金箔或其他不明物质,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吞金”危险在哪里?

  既然不被吸收,纯的黄金从化学性质上来看也无毒的话,那么,民间流传的所谓“吞金”的行为可能危及生命吗?

  和金箔一样,如果吞食的黄金掺有其他有毒物质,可能造成危害,甚至导致死亡。

  胡祥鹏介绍说,在门诊中遇到过误食戒指等黄金饰品造成危险的情况。如果吞下成块的黄金,可能会在消化道造成消化道梗阻,时间长了,肠梗阻后会出现肠道坏死,最终有可能导致死亡。另外,在吞咽过程中,如果留在食道里面,可能会造成对其他脏器的压迫,也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

  此外,如果吞食的金器锐利,也可能划伤胃肠道,带来危险。(记者刘飞 鹤佳)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