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网络辟谣平台

  • 2022-08-16 11:06
  • 来源: 安徽省社会保险局、安庆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稽核中心
  • 作者: 安徽人社

  社保缴费基数是怎么算出来的?

  一起来看!

  政策问答

  请问,我的社保缴费基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根据相关规定,当年个人缴费基数应按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核定。用人单位应当如实申报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用于确定当年度的缴费基数。

  这里的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对应的是上一自然年,即上年的1月至12月期间,单位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总额,平均到每个月的金额。

  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包括计时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各单位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以及其他根据有关规定支付的工资,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按国家规定列入计征奖金税项目的还是未列入计征奖金税项目的,均应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

  此外,社保缴费基数有上、下限。一般根据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和60%来确定。

  那我可以跟单位商量少缴或不缴社保费吗?

  单位和职工之间以任何形式约定少缴或者不缴社会保险费,都不具有法律效力。

  单位少缴社会保险费是对职工权益的侵害,将影响个人社会保险待遇的享受。

  比如,在养老待遇领取方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与个人缴费基数、个人账户累计本息储存额等因素有关,企业职工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缴费基数越高,个人账户累计本息储存额越多,则将来退休时的养老待遇也越高。

  用人单位如何申报缴费基数?

  用人单位可登录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进入在线办事-法人办事-单位网上办事大厅,登录法人用户,进行缴费基数申报。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